尼本加甫·依仁才:他是多面手,更是主心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9 18:22:48  作者:周章惠

工作雷厉风行、办事严肃认真、执法刚正不阿,他就是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尼本加甫·依仁才。

入警以来,尼本加甫在公安战线上一干就是14年,始终不改忠诚本色,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荣获塔城地区公安特警大比武先进工作者、乌苏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工作者、自治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他一次次的挺身而出和忘我的工作。

尼本加甫·依仁才

“风雪认识我,只往脸上扑”

任治安大队副队长前,尼本加甫是一名刑侦民警,曾破获210起案件,抓获80余名犯罪嫌疑人,他用一颗赤子之心为群众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2019年12月,尼本加甫和同事经办一起牲畜盗窃案件,凌晨2点去堵截犯罪嫌疑人,因窝点在冬牧场,山路崎岖,车无法前行,他们只能步行。漫漫长夜,大伙顾不上迎面扑来的风雪坚持赶路,“当时那种刺骨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风雪就像认识我一样,只往脸上扑。”回忆起这事,尼本加甫打趣道。

恰巧山上有家牧民,尼本加甫和同事可以在此借宿。牧民帐篷内只有一床被子,大伙就挤在一起,冻僵的身体才恢复一点热量。

在窝点蹲守几个小时后,山那边传来“咩咩咩”“哐哐哐”的声音,大家闻讯集结出动,将盗窃牲畜的犯罪团伙人赃俱获。经过深挖,破获了“阿某系列盗窃牲畜案件”,涉案价值100余万元。

“爷们要战斗,众人拾柴火焰高”

“扫黑的目的就是为民除害!”秉着这个信念,尼本加甫多次参与扫黑除恶案件。

“刚开始审理时,犯罪嫌疑人会百般抵赖狡辩,不要急不要躁,心平气和,拉拉家常才会步步为营。”针对扫黑案件,他总结了一套审讯办法。有审讯办法不够,还得查阅相关法律资料和典型案例,补充知识漏洞、仔细梳理证据,最后凭借与犯罪分子死磕到底的毅力,卯足劲,才能攻破一个又一个难题。

工作中的尼本加甫·依仁才(左)

“从‘小白’到现在自己能独当一面,师傅几乎是手把手教我。”刚刚工作一年的图尔森这样介绍他的师傅。在战友眼里,尼本加甫是多面手,也是主心骨,因他经验丰富,他主动承担起全局、全县的扫黑除恶案件的侦办,他经常鼓励大家:“爷们要战斗,怎么战斗?齐心、定目标,众人拾柴火焰高!”

“遇到紧急情况,我先上”

“愿为一匠人,匠心敬初心。”尼本加甫以一颗赤子之心服务群众,揣着对法律最深沉的敬畏和对本职工作最赤诚的热爱,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处理好每一项工作。

“遇到紧急情况,我先上!”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尼本加甫刚从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出差返回,已经连续坚守岗位20多天的他再次挺身而出,立即奔赴一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只要接到工作任务,不管是在凌晨两三点钟,还是在清晨七八点钟,作为专班组长,他与战友们一道,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

从白雪皑皑到细雨蒙蒙,从寒风瑟瑟到烈日炎炎。他累计登记分流、检测筛查3万人次,实现了“零漏记、零感染”。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