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检察:“检察官+”赋能案件质量评查新模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9 11:12:16  作者:王凤英

新疆平安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15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通过“检察官+”模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采取“纸质卷宗评查”和“业务软件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从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中抽取的2022年不捕不诉案件进行全面评查。

评查开始前,该院通报了《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案件质量评查实施方案》,并对案件质量评查的任务、对象、标准、工作步骤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两代表一委员通过查阅案卷、对照评查标准,从实体质量、程序质量、文书质量,其他方面质量要求和办案效果等五大方面,对案件定性、事实证据、文书质量和裁判结果等进行了客观、全面、系统的评定,并就抽选案件提出意见,填写《案件质量评查登记表》。

人民监督员对该院组织开展案件评查活动,主动接受监督的做法给予肯定,认为所评查的案件程序规范合法、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无误。此次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充分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体现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担当,是深化检务公开的创新形式,并表示通过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增强了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

案件质量是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阿勒泰市检察院将认真研究各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评查发现的问题尽快反馈给办案部门和案件承办人,督促及时整改,切实促进案件质量得到提升。同时,阿勒泰市检察院将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及司法透明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都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