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9-28 17:23:35  作者:

国庆假期临近

9月27日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健康提示

居民出入公共场所,要增强防范意识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逗留时间

9月27日,市民拎着打包好的食物饮品走在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万达金街。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 摄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医师陈薇提醒市民

到各类公共场所、交通站点和公共区域等地

应自觉配合扫验场所码并测体温

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1.商场、超市

商场、超市等室内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大,空间相对密闭,如果选择去这些场所,要提前列好购物清单,选择就近购物点,尽量避免客流高峰期出行,购物时减少停留时间。购物期间,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可优先选择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排队付款结账时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拥挤。

2.暂缓聚集性用餐

节假日期间,倡导市民暂缓聚集性用餐活动,自觉做到不组织、不参加各类家庭、朋友集体聚餐。

为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建议市民采取外卖或打包外带的方式,不在外堂食。在餐厅现场打包外带,点餐、等候、取餐时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取餐时,应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频繁接触的物品表面。

如需选择外卖,接收外卖时要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尽量减少与派送人员直接接触。

9月15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河北东路的一处小游园健步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 摄

3.户外活动

节假日期间,不少人会选择前往公园、小游园等,要严格按照各场所的要求进入,配合做好测量体温、出示行程码、扫验场所码等防疫措施。进入园区后,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区,尤其是在使用公共体育器材、公共游乐设施前后应保持手部卫生,清洗之前不要用手碰触口、鼻、眼睛,最好使用流动水,用肥皂或洗手液认真搓洗,也可自备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随时保持手卫生。

4.公共卫生间

建议市民进入公共卫生间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逗留,避免吸烟、玩手机、补妆等,公厕内的门把手、扶手、冲水按钮等属于高频接触的公共设施,接触后要用洗手液和清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温馨提示

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

做好个人防护不放松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