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尼·巴依尔巴特用初心点亮民心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乌鲁木齐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9-27 11:50:27  作者:张梦婷 侯莉莉 王旭培

“认真负责的好警察”“心中装着百姓”“我们感觉安全安心”……这是乌鲁木齐市天津南路社区居民发在小区群里的话,也是他们对尼·巴依尔巴特的评价。

尼·巴依尔巴特是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钻石城派出所的民警,负责天津南路社区警务室的工作。

点击查看原图
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钻石城派出所民警尼·巴依尔巴特在居民家看望老人。受访者提供

从警13年来,尼·巴依尔巴特一直扎根基层,他总说:“为辖区群众保驾护航,就是我从警的初心使命。”

“我工作的天津南路社区有1万余人,流动人口多,老人多。”尼·巴依尔巴特说,2019年12月,他刚来到社区工作,现在三年过去了,他和居民们的关系也越来越近,居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巴特警官。

“儿子你看,刚刚巴特警官给家里送来了菜、肉,还有降压药,有巴特在,你不要担心,安心工作。”日前,辖区80岁高龄的居民李奶奶在电话里对儿子说。

“我一直有高血压,儿子也在一线工作。”李奶奶告诉记者,巴特警官将自己的警民联系卡发放到了每一户老人家中,以便老人们在有需要的时候随时找到他。疫情期间更是时常打电话问候,这让老人们感觉十分安心。

当日,巴特打电话给她时,得知李奶奶的降压药快要吃完了,主动提出帮助她去买,当天下午就带着降压药和蔬菜、肉等一起送到她家中。

“巴特警官,今天我家的网坏了,我们不在家,孩子没法儿正常上网课……”9月初,棕榈园小区居民王女士在微信群里求助。

“王女士和丈夫都在外地,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巴特警官看到求助信息后,立即联系电信部门询问断网的原因。得知网线故障无法第一时间修复时,巴特用自己的手机热点先为孩子联通网络,并将这台手机留在居民家中,等居民家中网络恢复正常,他才抽时间过来取回。

“孩子没有因为断网耽误学习,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事后,王女士在群里发长文感谢巴特警官,大家纷纷为尼·巴依尔巴特点赞!

“除了帮助居民解决困难,他还是矛盾纠纷的解铃人。”家住棕榈园小区的居民梁先生说,疫情期间,巴特警官就帮助他们家调解了邻里矛盾。

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尼·巴依尔巴特总结了缓和心理调解法、因人而异调解法、群众评议调解法、“面对面”与“背对背”调解法、“冷处理”和“热处理”调解法等。

8月的一天,家住棕榈园小区一楼的住户同楼上3家住户因为下水管道漏水吵的不可开交。

“我从来都没有在下水道里扔过杂物,下水道不可能是我家堵的。”“我家在一楼,肯定是你们楼上3户给我堵的。”争吵中,4户人家均以不是自家原因造成为由不予维修。

了解情况后,尼·巴依尔巴特邀请4户业主通过视频召开线上居民议事会议。

“下水道一天不修,4家都受影响。”“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共同维修,以后共同维护好。”经过两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工作,4户居民终于同意共同疏通堵塞的下水道。

“这疏通的不只是下水道,也疏通了邻里关系。”在尼·巴依尔巴特的努力下,让4户人家解开心结,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尼·巴依尔巴特说,人民警察就是要让辖区居民有安全感、幸福感、满足感,这才是他从警的初心。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