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个人防护仍需牢记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2-09-27 11:01:13  作者:苏璐萍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6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刘来新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人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防疫工作,为自治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贡献。目前,一些涉疫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居民朋友还要切实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居民要做到避免聚集,在进出小区,到各类公共场所、交通站点和公共区域等地时,要戴口罩,自觉配合扫验场所码并测体温。上班人员要做到居住地到工作地“两点一线”,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居民要积极配合社区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要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交谈,检测后戴好口罩立即离开,回家后做好手卫生。

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良好习惯。要科学佩戴口罩,乘电梯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外出购物就医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要注意及时更换口罩,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要坚持勤洗手,外出返家后,接触快递后,清理垃圾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一定要先洗手再做其他事。要遵守1米线少聚集,排队、付款、交谈、运动、参观、购物时,要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居民要做好居家卫生,家庭居室每日进行一次湿式清扫,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以上,秋天天气渐凉,不宜夜间常开窗通风。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使用抽油烟机时,应全程保持开窗通风。

居民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并主动告知近7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孕妇、儿童伤残人士等,要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尤其是通风不良的密闭空间场所,尽量避免参加聚会、聚餐、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