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两起涉“两卡”犯罪案件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26 10:57:39  作者:李续群 郭金萍 金娜

新疆平安网讯 出借、出售、出租手机卡、银行卡,帮助他人转账,轻轻松松就能“赚”到高额佣金?当心被骗子利用,沦为犯罪的“工具人”。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两起涉“两卡”犯罪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高达62.4万元。

8月26日,察布查尔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国家反诈中心推送的“断卡”行动线索:辖区居民顾某名下的一张银行卡流转金额达50万余元,疑有买卖“两卡”行为。

接到线索后,该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8月以来,顾某名下银行卡陆续收到来自各地汇入的资金,数额较大。经过调查走访,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顾某现居住在成都市锦江区某小区,立即赴蓉,在当地民警协助下成功抓获顾某。

图片犯罪嫌疑人顾某指认出借的银行卡。图片由察布查尔县公安局提供

经讯问,顾某原为察布查尔县人,大学毕业后,他在成都帮助一些公司避税牟利。他将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出借他人用于避税,然后从转账流水中抽取提成获利。仅8月20日至21日两天,顾某就依靠抽成获利1.61万元。目前,顾某已被依法采取训诫措施,并移交成都公安机关处理。

8月31日,察布查尔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再次接到“断卡”行动线索,线索显示,该县扎库齐牛录乡某村村民唐某和鲜某有出借个人名下银行卡、帮助他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转账活动的重大嫌疑。接到线索后,民警立即对该线索进行侦查,发现唐某通过帮他人转账刷流水,从中赚取佣金。

首次转账,顾某获利500余元,见收益不错,便鼓动同为无业人员的表弟鲜某加入。8月17日至8月26日,唐某和鲜某名下的银行卡涉案流水达12.4万余元,二人从中非法获利1000余元。民警多方调查走访,于9月20日至21日先后将唐某和鲜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唐某和鲜某二人对其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鲜某和唐某已被依法采取训诫处理。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