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以法护企 暖心惠企安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20:35:35  作者:唐豫

走访企业。袁坤 摄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0日,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企业负责人报警,称财物被盗。当天,民警就为企业追回被盗的物品,为企业挽回损失。这是塔城市公安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塔城市公安局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创新服务举措、严打涉企犯罪、推进执法规范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卓越百盛购物公园位于塔城市中心,是辖区一家较大的商贸服务中心,和平派出所在与企业交流中了解到,商场内部分商户随处堆放货物,堵住消防通道,还有些商户店内财物被窃、就餐顾客纠纷时有发生,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了解情况后,派出所积极发挥“警律联调”“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与企业协商组成了联勤联动队,共同排查解决企业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等。袁坤 摄

据悉,和平派出所辖区有注册企业30余家,为服务企业,派出所民辅警定期上门走访,开展安全防范、反诈宣传和消防安全检查等,并为1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培训,完善“绿色通道”“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工作机制,使企业感受到公安为企服务24小时不缺位。

杜别克派出所创新工作机制,先后在辖区各建筑工地成立6支“义警”队伍,主要负责协助派出所开展安全检查、矛盾摸排、治安巡逻等工作,让更多“义警”队伍的志愿者成为“安全员”。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塔城市公安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围绕业务窗口日常办证需求,推广全程网办、电话远程指导等,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线上申报服务、备案登记等,变“一次跑”为“零跑腿”。同时,开通了企业集体用工及急需用证人员“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等服务,打造惠企安商的法治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