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挖、肩扛、平地……5公里受损牧道,他们用6天修通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3 12:54:13  作者:也里汗·阿卡什

天蒙蒙亮,塔城地区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庙尔沟镇萨尔喀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就来到牧民叶德力·阿吾扎尔汗的家里,帮助他收拾转场行李,将面粉、棉被、毡子和火炉搬运到车上,由几峰骆驼驮着分解成几部分的毡房启程。

随后,男女主人骑马赶着牛羊马等牲畜,浩浩荡荡地在牧道上徐徐前行。

“现在这条牧道修通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走不好的山路转场了。”9月15日清晨,叶德力告诉笔者。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庙尔沟镇萨尔喀木斯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牧民合力修路。也里汗·阿卡什 摄

今年24岁的叶德力以放牧为生,每年入冬前他都会赶着牲畜转场。他所说的牧道是牧民们往返萨尔哈木斯村夏牧场唯一的道路,在这片草场上还有许多像叶德力这样的牧民,对他们来说,转场牧道就是他们的生命线。

萨尔喀木斯村是牧业村,每年8月底,当地夏牧场开始降温,牧民们便带着家眷赶上牲畜历经150公里的山路跋涉,转到山下的定居点过冬。

半个月前,眼瞅着秋季转场就要开始,牧民们却发现经过夏季的雨水冲刷后,约有5公里的牧道变得坑坑洼洼,有些路段被落石阻断,有些路段积水严重,导致车辆和牲畜无法通行。

“受阻牧道是萨尔喀木斯村夏牧场与定居点之间最近、最好走的路,这条路中断,牧民要多花一天时间绕行路况较差的牧道,存在安全隐患。”萨尔喀木斯村党支部书记马丁·哈依沙尔别克说。

众人合力搬开阻碍修路的大石头 也里汗·阿卡什 摄

工作队听到牧民反映的问题后,与村两委实地勘察、测量牧道阻断情况。由于牧道地处山区,工作队通过前期勘察,发现有三处路段被雨水和泥石流冲毁严重,五处被较大巨石堵塞,使用铁锹、镐头等工具无法开展修路工作。工作队与村两委协商,并与相关部门对接,决定拿出3万元为民办实事经费,邀请道路施工技术人员现场勘察指导,并租来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设备抢修牧道。

在施工过程中,工作队全程跟踪指导,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为节约修路费用,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上阵,承担了安装管道、铺垫砂石、平整路面和清理杂物这些活儿。

9月的山区昼夜温差较大,早穿皮袄午穿纱,工作队员们一边现场指挥,一边靠双手挖、铲、撬、扛、填,平整挖掘机未完全修平的道路,不一会就汗流颊面,满身泥土。饿了吃点干馕,渴了喝几口山泉水,困了就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里休息一下。

牧民们看到工作队员带头干活,也积极参与到维修牧道的工作中,与工作队员们一起搬运石头、摊铺路面,大家相互配合,干得热火朝天,盼望早点把路修好。年长者骑着马或摩托车,每天自发地送来牧民准备的热饭、奶茶和馕。经过大家6天的努力,堵塞的5公里牧道终于疏通了。

“这条路是转场用的,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住帐篷、吃干馕帮我们干活,我们也要出份力。”牧民巴合哈孜·特列吾汗说。

“这条牧道是我们的生命通道,特别是现在这个季节,我们需要运输饲草料和转场牛羊。工作队和村干部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牧民胡尔曼·哈孜激动地说道。

叶德力说,10年前的牧道只有1米来宽,他和父亲转场走了整整10天,半路遇到风雪天气还丢了几只羊。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现在牧道变成了砂石路,转场3天就可以到,方便多了。

“在牧民的人力、物力支持下,我们抢修牧道的工作顺利完成,保障了本村15500头(只)牲畜的安全转场。”萨尔喀木斯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力奴尔·尼亚孜别克说。

托里县人民检察院驻庙尔沟镇萨尔喀木斯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叶力奴尔·尼亚孜别克为转场的牧民送生活物资 张玉琪 摄

据了解,为保障牧民有蔬菜补给,工作队在150公里的转场途中设置了三个“爱心驿站”,免费为牧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牧民安全转场。

今年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结合“万名党员进万家”“串门儿”等活动,聚焦牧民急难愁盼问题,收集解决牧民困难诉求16件。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