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枫桥经验”遇上“五小警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2 16:49:54  作者:唐豫 红梅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和平派出所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从小处想起,从小事做起,从小案抓起,从小纠纷调起,从小隐患整起,推行“五小警务”,倾力打造“枫桥经验”的样板派出所。

打击犯罪 从“小案件”办起

“哎哟,我的电动车昨天忘了锁,结果在夜里让人偷走了,早上没法送孩子上学了。”一大早,园丁小区的黄先生就碰上了倒霉事报了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周边监控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次日,民警就在某网吧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刘某抓获,追回黄先生被盗的电动车。

和平派出所民警处理警情

派出所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盗窃、寻衅滋事等小案件抓起,根据发案规律特点,强化系列案件的串并和分析评估,深入挖掘案件线索,提高案件侦破率。以往只有重大案件才能动用的合成作战机制,如今不断向民生案件延伸。

化解纠纷 从“小纠纷”调起

8月中旬,辖区某商场与租户李某某因租金问题发生矛盾纠纷。李某某试图召集几家商户以非理性手段进行维权。了解此情况后,广场社区民警张晓勇便联合社区“调解员”逐户走访,听取租户诉求,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宣讲法律常识,讲清影响、分清利害,有效化解了一起矛盾纠纷。

派出所实行社会矛盾纠纷“常态排查、经常排查、定向排查”的预警机制,定期邀请老党员、老社区干部等群众信任、有威望的人员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当中,实行每周清理、每月汇总,对解决不了的矛盾纠纷联系社区干部重点关注、定期协调。今年以来,走访群众5500余人次,成功调处群众纠纷410余起。

在民警调解下,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便民服务 从“小困难”帮起

“真的非常感谢,今天多亏唐警官帮忙,忙了一下午,帮我找到了丢失的物品。”司机徐师傅将一面“利剑出鞘 平安在肩”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这样的情景在派出所里很常见,民警的手机中也经常收到辖区群众发来的感谢短信。

“张大爷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收好!”当建设社区民警伟力将办理好的身份证送到腿脚不方便的张大爷手中时,张大爷激动地连声道谢。

派出所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积极推行户籍办证预约式服务、安装24小时自助办证机器等便民利民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群众送锦旗

队伍建设 从“小事情”做起

“同学们,不要拥挤,排好队,按顺序过马路。”9月15日,在辖区各中、小学校门口,身穿着执勤马夹的民辅警正在引导学生有序上学、放学。只要上课期间,他们每天都会风雨无阻,全力做好护校安园执勤工作。

此外,派出所还广泛发动群众,组建了巷道楼道巡防队、外卖员巡防队、“红袖章”义务巡防队等群众志愿力量,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让“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永葆活力。

安全防范 从“小隐患”整起

派出所社区民警每日入户、走街访巷,近日,在园丁小区排查时,民警发现,居民把绿化带内修剪下来的树枝及杂草进行堆放焚烧,由于居民楼外都是天然气管道,极易引起火灾。商业社区民警艾克拜尔·艾依沙立即联系一辆垃圾车,将院内堆放的所有杂草和树枝运送至安全地点,并对该小区进行了一次隐患清除。

9月15日,塔尔巴哈台社区民警汪旭在走访中发现,宏园小区7栋路口有一处下水道井盖出现损坏,可能会危及居民特别是老人、孩子的出行安全。

井盖虽小,出现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消除。汪旭立即对井盖破损处设置了警示标识,防止意外发生,同时第一时间联系工人到现场查看井盖的情况,将破损严重的井盖进行了拆除,随后又联系住建部门对路面进行填补,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目前,和平派出所实现辖区百日刑事案件“零发案”,社区治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