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库普瓦力·拜克尧力:笔记本里的“民”与“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2 16:49:54  作者:沙辉

加库普瓦力·拜克尧力

在帕米尔高原,一面旗帜、一匹马、一个警务背包、一个馕,是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马热加尼库木村警务室警长加库普瓦力·拜克尧力的工作必备。

在加库普瓦力的警务背包里,装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马热加尼库木村村民的诉求和待解决的事项。让人记忆犹新的是笔记本上不同颜色、不同符号的标注。

询问得知,原来,笔记本上红色的标注是当前还未解决的;蓝色标注是已解决的困难诉求;打了勾的是帮群众解决问题后受到群众好评的;画上五角星的是群众向他提出的工作意见建议。

加库普瓦力(中)和同事为牧民宣传便民利民措施、安全防范常识等。

马热加尼库木村是一个农牧结合村。村里一组、二组位于山脚下,是以耕种土地为主的务农区,而三组、四组则在偏远的深山里,属于放牧区,距离村委会、乡镇都很远,更别说县城了。

从马热加尼库木村警务室到牧区的道路,很多地方车辆无法通行。加库普瓦力和同事进牧区时都会带着党旗、骑着马、背着警务背包,翻过一条条曲折的山路。期间,饿了、渴了吃一口馕、喝一瓢山涧水,直至到达牧区。

向牧民宣传安全防范常识,讲便民利民举措,了解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送生活物资、证件……久而久之,牧民都亲切地称加库普瓦力为“马背民警”。

9月13日,加库普瓦力在村里走访,得知村民艾买提江和艾山因土地产生矛盾纠纷。加库普瓦力立即找到两名当事人了解情况。

原来,艾买提江和艾山两家宅基地相邻,之间有一条道路,但由于两家常年在此推地、平地,导致道路越来越窄,也越来越难走。前不久,艾买提江在现有道路的基础上,填土扩大了范围。艾山认为艾买提江故意占领道路。双方争执不休,互不相让。

加库普瓦力帮助塔西白克·哈力克老人收玉米,与其聊家常。

了解情况后,加库普瓦力联系村干部,并邀请了村民塔西白克·哈力克老人参与调解。加库普瓦力、村委会干部一同对两家土地进行测量,以“背靠背”的方式对两人进行劝解,塔西白克老人强调邻里之间应和谐相处,期盼双方互让一步。加库普瓦力理清事情脉络,释法明理,倾力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当事双方愿意各自让出一小部分土地扩宽道路,一同将两家宅基地中间的路修好,方便大家出行。

“塔西白克老人在村里有威望,对村里的社情民意比较熟悉,请他参与调解,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加库普瓦力说。

提起塔西白克老人,他和加库普瓦力的缘分要从2018年8月的一天说起。

那时,加库普瓦力是波斯坦铁列克派出所民警,一天,他和同事在走访中认识了马热加尼库木村塔西白克老人。老人的子女在外务工,家中只有他和老伴,因常年下地劳作,两人都落下一身病,日常出行不便。

了解情况后,加库普瓦力会常去县城、镇里购买粮油、蔬菜、水果、馕及医药等送到老人家。春耕秋收时,他到田间地头,帮助老人干农活;逢年过节,他会买上菜去看望老俩口,并为老人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陪老人聊聊家常;快过冬时,他提前送去棉衣、棉裤、棉被等物品,并捡拾一些干柴,堆放在院落,便于老人取暖用。每次他都不忘叮嘱老人安全注意事项。

在塔西白克老人看来,加库普瓦力就是自己的亲儿子,提到这个儿子,老人不停地夸赞着。

“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不会把你当外人。”在基层工作多年,加库普瓦力分享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心得。

加库普瓦力(右)和同事骑马去往深山牧区

由于工作繁忙,加库普瓦力少了对家人的陪伴和照顾,这让他很是内疚。

“妈住院了,我得寸步不离地照看着,爸出行不便,女儿没人接送了,你能不能向领导请个休假,回来帮帮忙。”9月16日晚,妻子古丽阿依姆·阿卜力克木给加库普瓦力打电话,支支吾吾地说道。

妻子话音刚落,加库普瓦力眼眶红了。他几次把电话移开,想尽可能平复情绪。

“媳妇,现在任务重,我不能请假,我们再想想其他办法吧。”两人沉默许久。

挂掉电话后,加库普瓦力独自坐在办公室想了很久,他拨通了堂姐的电话,请求帮忙并得到同意。

第二天,加库普瓦力给妻子打电话表达了歉意。

“我理解警察的不易,我会一如既往地照顾好家人,你自己也要照顾好自己。”听完妻子的话,加库普瓦力如释负重,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