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镇:“党建+”模式 提升办实事质效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21 18:54:39  作者: 张秀 郜书冉

托里镇金烁社区志愿者们帮辖区老人理发。通讯员 阿丽特尼·恰依汗 摄

“美丽的托里我的家,好山好水好风景,你种地、我放牧,人人都有事来干!种地放牧有补贴,优惠政策落实快!”9月16日,塔城地区托里县托里镇喀拉盖巴斯陶社区居民古丽孜亚·哈孜别克家传来了阵阵歌声。

歌声唱出了大家的心里话,唱出了托里镇“党建+”模式引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取得的成效。

“党建+网格” 特殊群众“有家人”

“丫头,你真贴心,知道我的风湿药快吃完了,今天就给我送来了!”9月16日,托里县托里镇文化街社区居民萨卡·乔龙巴特向社区书记阿利娅·哈依拉特道谢。

83岁的萨卡·乔龙巴特没有子女,独居在家。文化街社区居委会、网格长、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都成为了她的“家人”:买药购药、定期送医院体检、代购生活用品‧‧‧‧‧‧

今年1月以来,托里镇科学划分网格,建立网格服务团队,将全镇社区“大党委”下的93个成员单位和688名党员编入了网格中,充分发挥“党建+网格”的力量,服务辖区特殊群体。

“托里镇党委还联合县民政局等部门,在分配公租房时,将特殊群体和党员租户合理搭配,更方便照顾他们!”托里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陈占江说。

“党建+网格”服务体系建立以来,托里镇辖区特殊群体中已有1000余人体验到了网格“家人”的服务。

“党建+物业” 传递民情解民忧

近年来,托里镇各社区积极发挥党员在网格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231名党员干部参与物业服务,通过建立任务清单、成立调解小组等形式,联合物业公司开展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开了心结,以后我俩一起去跳广场舞!” 9月13日,托里镇镜泉社区居民刘阿姨向“邻里心连心”调解队表示感谢。

9月7日,陈阿姨家水管爆裂,把楼下刘阿姨家的房子淹了,两家因此吵架。

虽说事情是因陈阿姨家水管爆裂造成的,物业公司没有责任,但社区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代表等组成了“邻里心连心”调解小组,主动上门为两人调和。

最终,陈阿姨和刘阿姨达成调解:物业公司负责联系装修公司,以最优惠的价格对刘阿姨家因水泡坏的部分重新装修,装修费用由陈阿姨承担,“邻里心连心”调解小组全程监督执行。

“通过让党员和物业公司人员共同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物业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了‘党建+物业’的作用,为群众切实解决了烦心事、揪心事。”托里镇镜泉社区书记李芳说,目前,成立8个月的“邻里心连心”调解小组已化解9起矛盾纠纷。

“如今,托里镇各社区都已推广‘党建+物业’的解纷模式,今年1月以来,全镇顺利化解73起物业纠纷。”陈占江说,托里镇还建立了社区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三方协同联动机制,助力化解物业纠纷。

“党建+服务队” 汇聚治理新活力

9月14日,因管道故障,托里镇铁斯巴汗社区150余户居民家中生活用水产生问题。

得知情况后,社区立即联系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抢修,但因地下管道深,维修人员预估两天后才能恢复供水。

铁斯巴汗社区立即联系辖区4支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队员协助停水片区的居民存储生活用水,并主动为孤寡老人家中送去了水。

经过一天半的抢修后,铁斯巴汗社区150余户家庭用水恢复正常。

无独有偶,由12名党员带领、63名志愿者组成的义警救援队,也积极活跃在托里镇,为受困群众提供服务。

“一辆车不小心掉到金烁社区后面的路基下了,我们的队员在附近吗?麻烦配合社区去救援!” 9月12日,托里镇义警救援队副队长马燕生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

“我在附近!”救援队队长夏路生立即开车前往。经过一个小时的救援,车辆成功被拖拽出。

“托里镇共有17支志愿服务队,每支服务队平均30人,由网格长、退休党员等自发组成。” 陈占江说,志愿服务队在普法宣传、抢险救援、邻里调解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托里镇基层社会治理汇聚了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