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一“网”为民 细“治”入微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21 18:54:39  作者:古雪丽 刘睿

今年年初,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才坎诺尔村村干部正在整理积分超市货架。通讯员 侯文筱 摄

“于群柱,这是你申请廉租房的低保证明,我带来了。”

“巴音花大妈,你家羊圈被洪水冲走的事我上报钉钉群了,社区现在就派人帮你找羊、修羊圈。”

‧‧‧‧‧‧

这些都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艾尔宾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日常。8月中旬,该县山区持续降雨,网格员们增加了入户走访的频次,收集上报群众困难诉求。

从过去“谁发现谁上报谁处置”,到现在只需上报,解决问题交给“大后方”,网格员们的工作效率更高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通过优化信息平台、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创新服务保障和考评等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巴州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

“今年,我们建强网格化服务中心,打造全量全程闭环群众工作平台,完善‘网格发现、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末端评价’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困难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巴州党委政法委副书记彭保华介绍,目前,该州已在村(社区)综治中心全面设立“民情110”接收台。

接收台由专职人员负责接收、整理、归类、分流等工作。网格员发现问题后上报至钉钉群,由接收台工作人员进行后续操作,问题办结后由网格员反馈给当事人。

智慧管理促进精细服务。当地将各方资源向基层倾斜,形成村(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州四级联动工作格局。各县市还整合综治、市政、城管、警务等部门力量,以“社区吹哨、街道派单、部门报到”模式,解决网格员从前“看得见、管不着”的问题。

3月17日,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亚喀吾斯塘村网格员付荣庆在走访中了解到,王四中等3户村民2021年在当地落户后分得72亩土地,后因灌溉系统未完善,不能进行正常农业生产。

付荣庆到地里用手机拍了照片,连同基本情况上报至接收台。经若羌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吹哨”,若羌县农业农村局“报到”响应。

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现场察看后提出,暂时利用附近村民家的机井,再疏通一条渠道,引水至荒地。此方案5天就落实到位。

同时,农业农村局还与水利局等部门协商,争取项目资金修建一条明渠,从根上解决灌溉问题。

上下联动“一网闭环”,各支力量在网格内释放出最大能量。仅今年6月至8月,巴州就化解矛盾纠纷1.49万条,解决困难诉求6.84万条。

有监督才有力度。巴州还建立网格员末端评价机制,由网格员对“吹哨报到”部门单位在响应速度、履行责任、完成情况、反馈情况等方面进行工作质效评价。办理不力的,给予该单位“差评”,扣除“平安建设”考核分值,3次以上“差评”则取消年终评优资格,以此倒逼责任单位办实事、求实效。

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各县还积极探索推行“积分制”,充分引导群众在网格内参与自治。

去年8月,博湖县在乡村开设积分超市,以“表现赚积分、积分兑商品”模式,激发乡村自治活力。

“我们在网格内成立‘社会治理积分考核小组’,由村民自治组织对大家表现进行入户评分、日常积分,每周网格党小组会议讨论通过后进行公示。”博湖县查干诺尔乡党委书记孙国栋介绍,积分达到一定数额时,群众还能在评先评优、申请贴息贷款等方面享有优先权。

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帮。巴州通过“一张网”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听取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了一批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痛点堵点,为群众提供了精准有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