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时护航,为平安“加码”!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1 18:53:32  作者: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新疆公安机关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抓重点、控全局、出战果、保安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击违法犯罪


9月15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公安局通过一个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系列盗窃变压器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破获盗窃案33起。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张某等5人流窜至霍城县芦草沟镇、清水河镇、三道河乡、霍尔果斯市伊车乡等地,通过破坏变压器,盗窃变压器内铜线、电缆以及电瓶、抽水泵、发电机等物品,销售给犯罪嫌疑人杜某等2人,涉案价值30万余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董芳华 张和明)

近日,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公安局红旗坡派出所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8年命案逃犯。

9月7日,红旗坡派出所民警在开展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时,发现314国道980公里处路旁摆摊人员行为可疑,便立即上前询问。当事人陈某在陈述自己的经历时神情紧张、语言结巴,后经信息比对发现,陈某与在逃人员朱某的相貌极为相似。 民警立即核实,并耐心细致地释法,陈某终于承认自己是贵州籍网上追逃人员朱某。

经讯问,朱某对自己18年前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后逃跑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朱某已被依法羁押,等待移交贵州警方处理。(赵玉平)

消除安全隐患

“我太冲动了,不应该动手,我愿意赔他的医疗费、误工费。”9月17日上午,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赛里木湖景区公安分局三台派出所“净海”调解室里,一起矛盾纠纷成功调解。

9月16日,三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赛里木湖景区宝利格工地有两人打架。民警迅速出警。经查,工地驾驶员李某与范某因技术操作产生了不同看法,引发争执,产生肢体冲突。为消除治安隐患,防止事态扩大、升级,民警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最终,双方平息了不满的情绪,意识到各自的错误,握手言和。(马越 王华)

连日来,喀什地区疏勒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民辅警走进村民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民警一边帮助村民晒收玉米,一边结合秋收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为村民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作案方式及遇到电信诈骗的正确应对方法等。(米拉迪力·约麦尔 买合木提·吾布力 马许亮)

连日来,吐鲁番市公安局吐哈公安分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对加油加气站等重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该局开展油气管线巡护130余次,累积巡护3200余公里,未发生打孔盗油和油气管线泄露事件。(火洲公安)

守护群众“钱袋子”

9月16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三工派出所收到市民李女士送来的一面印有“真心为民办事,倾心为民解忧”的锦旗,感谢民警帮其追回被骗钱款。

今年8月,李女士向某教育机构负责人报名学习课程,并向对方账户转账一万余元作为学费,之后该名负责人便不再接电话。李女士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于是报警求助。副所长孙挥越详细了解情况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与自称该机构的负责人反复交涉,对方同意退还钱款。李女士遂送上锦旗表达感谢。(马娟)

9月14日,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居民潘大爷深陷电视购物陷阱,花费近4万元购买保健品、酒、首饰等,电视购物工作人员也经常打电话向老人推销产品,子女劝也劝不住。

民警了解详情后,耐心分析和解释这些产品的来源,潘大爷这才恍然大悟。随后,民警杨洪川帮潘大爷将手机里的推销电话删除,并帮老人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APP来电预警等功能,防止老人再次被骗。(平安额敏)

9月14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收到一封市民李女士写的感谢信。

9月13日下午,李女士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称能办理信用卡,但需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号。考虑近期手头紧,李女士就通过电话告诉了对方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信息,在交谈过程中,对方告知李女士,其日常资金交易流水达不到贷款要求,需验证还款能力后才能申请贷款。

李女士信以为真,同意让对方验证还款能力,并把收到的银行卡交易验证码发送给对方,银行卡中近2万元被划走。意识到被骗后,李女士拨打110报警。

经查,李女士的钱被犯罪分子转移到一个第三方支付平台。办案民警多方联系平台工作人员开展紧急止损,经过近3小时的努力,成功拦截被骗款。(赵天文)

田佳琦整理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