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引发新疆政法系统热烈反响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21 12:41:47  作者:古雪丽 王晨 韩晋 张蕾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盛大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致贺信,在新疆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新疆政法各部门要立足职能优势,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服务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法治是重要基础和保障。

近年来,我区法院不断延伸司法职能,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法律查明研究中心,为新疆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国家的涉外审判、仲裁、法学研究等提供外国法查明服务。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建立联合纠纷化解平台,形成“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同时,建立涉外民商事案件风险防控专报工作机制等。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令人备受鼓舞,我们将继续强化对‘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的走访调研,持续对接需求、跟进服务,探索在涉外经济活动较为活跃的口岸创建便利、快捷的口岸贸易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优化区域合作法治环境,助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黄睿说。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国际合作处)副主任李磊鑫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引领,找准服务保障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成立“依法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出台《关于新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沿边口岸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有条件的沿边、口岸所在地设立检察工作室,为国内外边境贸易主体提供法律服务……多年来,新疆检察机关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中国愿同各国一道,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提高亚欧合作水平,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顺应了民众渴望共享发展机遇、创造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待。

近年来,新疆公安机关深化各部门、各警种协作配合,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提升公安行政审批、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着力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继续探索利企便民新举措,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贡献。”自治区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蔡红剑说。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通过畅通涉外民商事案件“绿色通道”、设立“法官巡回工作站”等方式推动服务关口前移,主动担当作为。“我们要充分发挥既有平台作用,切实满足中外当事人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法院力量。”自治区高院伊犁州分院民三庭庭长张慧说。

尉犁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高磊表示,该局将继续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律师、公证职能优势,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支持。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区政法系统将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主席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建设美好新疆的生动实践,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