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英雄事——“感动”成为观众最深记忆点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20 17:09:10  作者:银璐

平凡人,英雄事。一个意外被夹断右臂的7岁男孩,一场跨越1400公里的紧急救治,一群为他人生命安危挺身而出的大爱之人,构成了一部惊心、揪心、暖心的影片《平凡英雄》……

《平凡英雄》片中画面。片方提供

9月19日,影片在乌鲁木齐首映,“感动”成为现场观众最深记忆点。面对这个一年多前发生在新疆的真实故事,大家表示,时代需要这样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电影作品,让更多人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力量,看到新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的力量、在困难面前不分你我的力量。

2021年4月30日,7岁的和田男孩意外绞断手臂,在黄金8小时救治时间里,和田、乌鲁木齐两地的医护、南航机组、警察等凡人英雄们横跨1400公里,将他送到乌鲁木齐完成手术,保住了手臂。如今恢复健康的男孩已回到和田家中开始了他的小学生活。

影片中设置的生命接力参与者,有在和田疏通道路抢时间的交警,有努力让飞机“回头接孩子”机场调度人员,有沉着冷静申请直飞且保证安全飞行的机长,有全程护理男孩保证身体维持安全状态的乘务员,有伸出援手的乘客,有全程待命随时准备手术的医护人员……编剧导演团队和演职人员让一个个可亲可敬、朴实真实的人物,讲述着平凡英雄让奇迹发生,让生命重绽光彩的故事。

《平凡英雄》片中画面。片方提供

“这次拍摄我一直带着使命感,在走访原型人物时,了解得越多,这个故事在我心里的分量就越重,我终于感受到他们为了保住孩子的手臂而拼命的那份迫切,究竟来自何处。”导演陈国辉说,“是深植于大家心中那份血脉相连的情感,在关键时刻它能迸发出强大的力量。”

影片中诸多动人的细节还原加强了故事性,机场工作人员合力将载着男孩的担架抬上长长的楼梯,冲向飞机;乘务员尽力安抚着被疼痛和恐惧折磨的男孩;手术室里医生争分夺秒完成男孩手臂血管的缝合……真实的场景,情感的渲染,冲击着观众的内心。

“没有亲历那个过程,但从电影里感受到那个千里救治之夜的惊心动魄,这是一部故事性强,艺术性足,观赏性佳的作品。”现场观众巧丽拜说,从影片的取景可以看出导演团队在新疆的采风很扎实,画面对新疆城市和乡村的展现非常有代表性,一看就很亲切。

主治医生是这场生命接力的最后一棒,扮演医生的冯绍峰经历拍摄后,对英雄有了新的认知,对新疆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些英雄都是生活在新疆的普通人,正是他们让演员们看到了一个团结稳定、飞速发展、自信乐观的新疆。

《平凡英雄》片中画面。片方提供

“电影中救治男孩的过程,体现着我们新疆各族群众的无私、善良、友爱、豁达,在危难面前不惧险阻同心同力,在关键时刻不考虑个人得失,拼尽全力只为抢救生命,社会需要这种榜样的力量。”现场观众邓捷卫说,“这才是世界应该看到的新疆,最真实的新疆。”

《平凡英雄》所讲述的故事不仅是一场生命接力,它背后呈现的是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得到了充分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地医疗保障与技术显著进步,交通网线更加便利发达,城市管理信息化不断完善,这是完成这场接力的重要基础。

“电影呈现了救治男孩过程中每一个环节人物的专业、严谨和担当,他们的每个决定都基于过硬的专业技术和坚定的职业自信,都本着敬畏生命、敬畏职责的原则,每个瞬间都震撼人心。”观众叶尔江·加纳提说。

《平凡英雄》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由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电影制片厂、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