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了!这里的社区温馨如家,幸福感满满~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20 11:25:25  作者:陈洁 卡丽马

社区服务关系着民生、连着民心,为推动社区进百家门、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积极探索“家门口”服务站、“组合式”会客厅、“融合式”联络站,有效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

“家门口”的服务站,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库额尔齐斯镇充分利用各小区的公共空间,按照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资源共享的原则,打造11个“家门口”的网格服务站,让居民能够有就近、便利的室内休闲娱乐活动场所。

新蕴社区居民在金鑫网格服务站下棋(郭秀 摄)

最近天气渐凉,新蕴社区金蕴小区居民武桂英每天带着孙子到小区网格服务站玩耍,抽空还能看看书或者看别人下棋打牌。服务站的管理人员还会抽时间给小朋友们在书吧读绘本,受到爷爷奶奶们的一致点赞。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带孩子、娱乐‘两不误’。”武桂英笑着说。

每逢节假日,社区会在辖区各网格服务站举办“关爱老年人”“温情腊八节·亲亲邻里情”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各族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自网格服务站2021年投入使用以来,每日为各族群众提供服务约350余人次。

“组合式”会客厅,服务群众“零距离”

柔和的灯光,清新的绿植,温馨的家居,你能想象得到吗,这种“居家式”会客厅已在库额尔齐斯镇变成了现实。

近两年,库额尔齐斯镇各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突出社区“服务+”功能,创新性地将居民办事大厅打造成一个个有颜有趣有温度的“组合式”会客厅,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归属感,也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实现了居民有事“快响应”,服务居民“零距离”。如今,“走,到社区‘会客厅’坐坐”已成为不少居民的口头禅。

库额尔齐斯镇文化东路社区居民到“会客厅”咨询业务(努尔拉西·斯拉什 摄)

“阿姨,您坐。有什么事我可以帮您?”“我过来问问我的党员档案情况。”8月27日,在文化东路社区,工作人员田彩霞正热情地接待来访居民刘彩灵。

与多数社区不同的是,这里没有长长的柜台,而是布置了一个个单独的桌椅,居民坐在桌前可与社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来咱们社区办事真好,就像坐在家里和朋友喝茶聊天一样。”刘彩灵对社区服务赞不绝口。

居民展示书画作品

在“会客厅”楼上,是社区老年大学,装修风格温馨典雅,充满艺术气息。跳舞、阅读、打牌、弹琴、健身……老年人的活动项目多种多样,活动累了既可以到休息室休息,也可以到一楼喝咖啡。中午不想回家,这里还提供配餐服务。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这两年,库额尔齐斯镇各社区打造“组合式”会客厅,打破了原有坐等服务的工作格局,向人性化、亲情化、全方位服务模式转变,更加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实现了服务居民“零距离”。

“融合式”联络站,共驻共建“聚合力”

库额尔齐斯镇坚持以契约化、项目化方式推进共驻共建工作。各社区党组织通过与辖区各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设立“融合式”联络站等方式,引导各方支持和参与社区共建工作,构建起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老奶奶,凳上的油漆刚刷好,先别急着坐。”在赛尔江西路社区的明镜小区内,社区和共建单位组织志愿者,粉刷小区里的休闲座椅,清理墙上、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让路过的孟浩兰老人眼前一亮。

“以前小区里的椅子和墙上全是各种小广告,不仅难看,还影响大家的心情。现在清理干净后,小区变得整洁多了。”孟浩兰说。

“居民体量大、需求多,光靠社区力量显然不够,我们通过‘借力聚力’,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库额尔齐斯镇党委书记张星说。

近年来,库额尔齐斯镇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深化拓展区域化党建,依照“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工作路径,由共驻共建单位晒出“资源清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提供“需求清单”,最后形成“项目清单”,打造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与社区融合治理的格局,进一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努力做到群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