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住进智慧社区 体验有啥不同
来源:石榴云 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9 19:27:17  作者:张婷 胡金良

走进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文化西路社区各个小区,就能体验到社区一系列物管智慧平台带来的便捷:智慧安防系统可以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人脸识别;智能烟感系统可以及时掌握燃气是否泄漏;智能快递柜可以安全保障居民收发快递;自主洗车系统可以让车主不出小区就享受到快捷的洗车服务……

智能服务更加便捷

“后台接到预警通知,3号楼2单元503居民刘森家中可能存在漏水情况,请安排物业施工监测人员立即与其取得联系,确保不出大的问题。”8月10日下午,文化西路社区干部加依娜尔·热马赞在“智慧文西”大数据平台发现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处理。

社区能第一时间掌握刘森家中存在的隐患情况,得益于他家中免费安装的智能水浸传感器。刘森说:“水浸装置一旦检测到家中漏水,便会自动报警,并将信息传送到社区数据中心。社区干部和物业人员会第一时间通知我并上门处理,就像家里有个智慧管家一样,特别方便周到。”

文化西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红秀介绍:“社区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从公共安全、智能管理、便民服务三个方面,以软硬件的提升来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今年初以来,富蕴县以库额尔齐斯镇文化西路社区为试点,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搭建数据平台、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多样化、个性化智慧生活,让社区运行处处彰显“智慧”,服务居民更加便捷精准。

视频连线解决问题

社区居民阿斯哈尔别克·达列力别克刚从铁买克乡搬到县城,社区干部就上门耐心为其一家人介绍如何使用“和谐家园 合美文西”电视平台,讲解缴纳电费、水费、燃气费等生活费用的操作流程。

让阿斯哈尔别克更为高兴的是,一些惠民政策可以随时了解,想去哪个单位办事查一查平台上的信息,就知道需要准备的材料。

在线问诊也是“和谐家园 合美文西”电视平台里的功能之一。“这项功能对我们老年人很方便,随时都可以向医护人员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解决办法。”居民赵红娟说。

据了解,“和谐家园 合美文西”电视平台提供日常缴费、报事报修、点餐送餐、在线问诊等41项“民之所需”服务,居民通过家中的电视机,就能享受到贴心的服务,还可与社区干部进行视频连线,足不出户反馈各类困难诉求。

广播通知传递信息

“我们文化西路社区正在开展‘服务民众金点子征集’活动,希望广大居民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8月11日20时,一段来自社区的广播通知传递到居民家中。

文化西路社区为辖区居民楼全部安装了“云广播”设备,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广播30分钟,重点广播最新政策理论知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等。

“我们老年人习惯了听广播,早起第一件事儿就是打开收音机听一听大事小情。现在随时在自家收听节目外,每天还能准时收听到来自社区干部的最新通知,很方便。”79岁的居民赛肯·马那提汗说。

文化西路“智慧社区”各大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实现了实时数据分析、实时点位预警、实时沟通协调、实时服务群众,形成了基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局面,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加具有温度。

“目前,库额尔齐斯镇已将此项工作全面铺开,在全镇6个社区陆续深入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让各族群众走进社区就能享受到便捷、精准、暖心的服务。”库额尔齐斯镇党委书记张星说。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