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海铭:解好每一个矛盾纠纷“方程式”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2-09-16 17:37:10  作者:潘从武

“在我看来,每一起矛盾纠纷就是一道‘方程式’,当你通过动脑筋想办法,使矛盾双方化干戈为玉帛,说明这个‘方程式’解开了,当事人灿烂的笑容、真诚的赞赏,便是最佳答案,那一刻很有成就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高新区(新市区)安宁渠镇司法所所长杨海铭向《法治日报》记者说这话时,愉悦之情填满了脸上的每一道皱纹。

“十几年前,老马在你困难的时候借钱给你。仅仅1000元借款,你后来有能力还却一直不还。老李啊,我都替你脸红,不好意思哩。”

“古人都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就是你回报恩人的方式吗?去,赶紧回家拿钱去!”

“您别说了,我知道错啦,我听您的。老马,你在司法所等一下,我现在回家拿钱马上还你!”

2022年7月中旬,在安宁渠镇司法所里,安宁渠村村民老李和老马之间长达十余年的欠款纠纷,在杨海铭的劝解下顺利调解了。

杨海铭是土生土长的安宁渠人,2005年起在安宁渠司法所工作,2012年起担任安宁渠司法所所长至今。他17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司法所岗位上,长期亲历、积累、总结了各种“最好用”和“最管用”的矛盾调解方法,在他的努力下,辖区发生矛盾纠纷的当事人最终都能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等称号,并多次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命名为“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工作者”等。

如何解好每一起矛盾纠纷“方程式”?凭着多年的调解经验,杨海铭总会找到“最佳解法”。

“你们是邻居啊,‘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老话你们听说过吧?这么多年,你们有互相帮助的事吧?想想有没有?给我说说……”

“地界,嘴上说了不算,你们拿本本来,本本就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靠争是争不来的,只有我们各自退让一步,你们先按照我的建议想想,我一会儿过来听你们怎么想……”

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就这样被他缓和,然后化解。

直接或指导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上千起,调解成功率98%,涉及金额2300余万元,预防民转刑案件56起,化解疑难纠纷100余起,这是杨海铭17年来交出的工作答卷。

“要有一颗公平公正的心,站在每一个当事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拿出一个维护法律精神、维护各方最大利益的解决方案,只要讲法、讲理、讲人情,就没有调解不了的矛盾,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没有解不了的‘方程式’。”杨海铭笑着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