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 云上服务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16 11:20:28  作者:张婷

今年8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强化政治担当,努力克服困难,细化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依托“新疆诉讼服务网”“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线上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从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线上调解、线上审判到线上执行的跨地域、“全链条”线上诉讼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和企业的困难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立案调解有实招,服务“云加速”

“从网上立案到审核通过,前后不到一个小时,从诉前线上调解到拿上这笔欠款,总共只用了1天!为法院高效的诉讼服务点赞!” 9月8日,远在陕西省西安市的当事人买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番感慨。

2021年9月,朋友艾某向买某借款2.49万元,借款到期后,买某多次讨要未果,2022年9月7日,买某起诉到新源县人民法院。9月8日晚,法官王晖通过“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连线买某与艾某,在王晖耐心地释法明理下,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远程签字确认,王晖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调解书,艾某当场向买某转账2.49万元,纠纷得以成功化解,也让昔日的朋友重归于好。

疫情防控期间,伊犁州直两级法院安排专人及时向当事人开展业务指引,对当事人操作困难的,指导当事人律师使用律师服务平台进行立案、阅卷、质证等,提升网上立案审核及服务质效,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网上保全、线上调解等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8月以来,州直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2380件,使用音视频调解案件566件,调解成功率达95.69%。

定分止争零距离,开庭“云端见”

在办理古某、马某与艾某、努某、哈某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转包合同纠纷一案中,考虑到当事人为牧民,白天收饲草料、放牧,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和网络信号,为最大程度方便当事人,该案主审法官、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民二庭副庭长吐力克尼·阿买提于9月3日22时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连线五方当事人,开展夜间“云庭审”。

吐力克尼·阿买提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夜间线上开庭

在吐力克尼的主持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等工作进展顺利,双方当事人充分发表诉求及辩论意见。庭审结束后,书记员上传庭审笔录,当事人远程签字确认。经过吐力克尼的不懈努力,该案在庭后达成调解协议,得以圆满解决。各方当事人纷纷对法官敬业、周到、暖心的诉讼服务点赞。

“太感动了,这几天法官在晚上给我打了很多电话沟通案情,又在晚上专门给我们开庭,纠纷也解决了,感谢法官的辛勤付出!”当事人艾某动情地说道。

8月以来,州直两级法院充分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加足马力开展在线庭审,实行办案日排名、周通报机制,党组书记、院庭长带头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安排专人在庭前对当事人进行线上诉讼指导,严格落实在线庭审的适用与流程,开辟助企、困难群众诉讼“绿色通道”,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8月以来,州直两级法院共审结案件4535件,网上开庭810件,电子送达9839次。

高效解纷暖人心,判后“云答疑”

“真没想到我们相隔六百多公里,您居然线上帮我要回了工钱,真的太感谢了!”当事人刘某隔着屏幕对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审监庭庭长、判后答疑组组长王英奇激动地说。

8月29日,四名被告上诉至伊犁州分院。该案主审法官王英奇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连线分别在江苏省、新疆阿勒泰地区、乌鲁木齐市、尼勒克县的六方当事人,隔空“云答疑”,最终双方同意一审判决生效并达成庭外执行和解协议,被告当庭将案款通过州法院账户支付给原告,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王英奇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连线六方当事人进行“云答疑”

保障权益加速度,多元“云执行”

“十分感谢法院体谅我们的难处,帮我们争取了还款时间,让我们企业在特殊时期能渡过难关。”新疆某房地产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对伊宁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叶民元说。

2022年8月,新疆某建筑劳务公司与某房地产公司的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案件在执行过程中,叶民元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并依法进行冻结。经了解,双方企业目前都存在资金周转困难,强制执行会导致被执行人经营恶化,最终损害申请人利益。经执行法官耐心做工作,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210万元,其余380万元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既最大程度兑现了胜诉方权益,又最大限度降低了对被执行人的不良影响,双方均表示满意。

伊犁州直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运用执行信息管理系统、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等多元化手段开展“云执行”,联合不动产登记中心、车管所等部门加大查物力度,实行线上查封、冻结、划拨等强制措施,鼓励当庭兑现、保护诚信方利益、制裁老赖行为,积极为中小微企业及困难群众纾难解困,切实提升执行到位率,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8月以来,执结案件2670件,执行到位金额6.39亿元。

新疆高院伊犁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洪流表示,司法为民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伊犁州两级法院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始终同各族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进一步深化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推进线上、线下并轨运行的“互联网+立审执”全流程线上诉讼模式,做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洪流说:“我们将努力让‘线上’司法为民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全力以赴交出最优的战‘疫’司法答卷。”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