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来源:平安吉木萨尔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37:11  作者: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坚持专项行动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相结合,强调宣传效果,强化部署安排,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全覆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一是子女助力防骗。172名联户长带头宣传,对管辖范围内家中有老人的住户着力宣传,向老年人的子女详细讲解如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围绕“保健品”骗局、“投资养老”骗局、手机短信诈骗、冒充亲友来电等典型案例,发动其子女增强防范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行为,随时关注老人的财务状况。如果老人突然产生大量资金流出、频繁向子女要钱或在外借钱,很有可能已经陷入诈骗陷阱。

二是老人主动防骗。基层干部耐心向老年人讲解如何识别各种骗招、如何应对各种骗术等,指导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下载安装和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现场演示让老人了解APP的功能作用。

三是全民共同防骗。利用每周集市日和全民核酸检测时段组织医务人员、村干部、机关干部和各站所干部面对面宣传讲解“以房养老”“冒充公检法”“中奖骗局”等针对老年人主要的诈骗类型。“反客为主”,让群众当防范养老诈骗“老师”,由被动学习变主动教授,提升防范养老诈骗意识,提高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教育质效,形成人人听得进,人人不被骗,人人都警醒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已曝光7种典型案例(保健养生类、角色扮演类、投资理财类、高价回收收藏品类、骗婚骗财类、低价旅游类、借款合同类),进行循环宣传活动7次,机关、站所、村LED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10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受教群众3150余人。制作《老年人防诈骗指南》,通过微信、抖音等线上平台积极转发,不断强化群众防范养老诈骗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