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15 11:19:45  作者:马芳

59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近年来,新疆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了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

近日,记者走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公安局上阿图什派出所,探究这个首批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是如何炼成的。

“天门救援服务队”——万家灯火守护者

在上阿图什派出所,有一支能“上天入地”的救援服务队——“天门救援服务队”。队伍组建至今,救援群众185人次,救助车辆56辆,牲畜230余只,挽回群众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天门救援服务队”救助受困群众。上阿图什派出所 供图

2021年6月10日18时10分许,急促的报警铃声响起, 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天门景区突然下起大雨和冰雹,山上还有9个人没有下来,都是中老年人,请求救援!”

“天门救援服务队”立即出动。经了解:因突降暴雨、冰雹造成洪水冲击山路,9名外地游客被困在山上,已有人出现身体失温现象。

救援途中,持续的暴雨、冰雹造成山体落石,山路十分难走。在一处只能一人通过的攀登处,洪水、山顶落石不停袭来,救援人员无法前行。凭借经验,救援人员决定原地等待洪水减弱。他们通过电话安抚被困人员情绪,要求大家原地抱团取暖,等待救援。

约30分钟后,洪水减弱,救援人员立即顶着冰雹摸索前进。经过1个小时奋战,终于找到了被困的9名游客。

下山后,获救群众激动地说:“最害怕的就是山上滚石下来,噼里啪啦的,我们就拼命跑,当时非常非常害怕。后来看见救援人员,我一下就有了安全感,衷心感谢新疆公安民警!”

“天门救援服务队”为群众服务。上阿图什派出所 供图

2019年成立以来,救援服务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抢险救灾、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中,都能看到他们积极的身影。他们努力实现“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让便民触角充分延伸、社会治理深入开展、警民关系更加和谐,受到了辖区群众和游客广泛赞誉。

“老铁调解室”——调解纠纷聚民心

“老铁调解室”真的是“老铁”的。

民警铁力瓦力地·吐尔逊是土生土长的上阿图什镇人,34年前从警校毕业后就到了派出所,一直工作至今。2019年5月,上阿图什派出所借助铁力瓦力地善于调解矛盾纠纷的专长,以及他“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天然优势,推出品牌警务“老铁调解室”,专门调解辖区群众的各种矛盾纠纷,效果出乎意料地好。

上阿图什镇铁提尔村村民其曼古丽·艾山家有6口人,其中两个是孩子,两位是老人。公公80岁高龄,长期需要人照料,两个孩子还小,难免淘气。由于丈夫长期在外做生意,家里的一切基本都靠其曼古丽张罗,事情一多,人就容易烦躁,加上婆婆的不理解,一天,婆媳二人从争吵上升到了肢体冲突,婆婆一气之下跑到村委会控诉儿媳妇。

铁力瓦力地了解情况后,将其曼古丽和婆婆请到调解室,分别从双方的立场做工作,希望双方互相理解、体谅,特别讲了婆媳之间该如何沟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婆媳二人懂了对方的难处,和好回家。

铁力瓦力地·吐尔逊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上阿图什派出所 供图

在调解室的墙上,醒目地标注着几行大字:“耐心开启心窗,及时定纠止争法;真心解开心结,当时息事宁人法;公心敲开心门,实时釜底抽薪法”,这是上阿图什派出所借鉴“枫桥经验”提炼出的“三心工作调解法”。

“调解工作要带着感情去做,不要讲许多大道理,只有带着感情去讲,才更好听、更动听,更容易走进当事人的心里……”铁力瓦力地将他的“调解心经”和盘托出。

在铁力瓦力地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民警加入到调解队伍。如今,“老铁”不是代表铁力瓦力地一个人,而是一群人,是广大基层民辅警,是治保主任,是一个个调解组织……他们都是“老铁”,在上阿图什镇,有矛盾找“老铁”已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老铁调解室”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余起,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背包警务服务队”——走进百姓心里头

“群众怎么方便我们就怎么改,服务怎么快捷我们就怎么来。”在上阿图什派出所,每一名民辅警心里都“刻”着这句话。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派出所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2019年1月,“背包警务服务队”应运而生。

这支服务队把证件办理、案件回访、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等设备、资料以及维修工具、药品等日常用品装进警务背包,背包背到哪,为民服务就跟到哪。民警不仅办理业务,还力所能及帮群众处理家庭琐事,使行走在乡间的“背包警务”让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

“背包警务服务队”民警走进辖区,为群众提供服务。上阿图什派出所 供图

7月29日,民警了解到辖区博依萨克村、萨依巴格村有几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无法外出办理身份证。

当日,民警就携带办证设备,背起背包走进这两个村,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两周后,民警再次上门,将办理好的新身份证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解决了群众用证所需,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博依萨克村70岁的村民麦麦提·艾则孜说:“我的身份证快到期了,一直想去换,可是家里孩子太忙回不来,我腿脚又不方便……幸好有咱民警上门,这服务真的太贴心了!”

借着走村入户的机会,民警向群众宣传了“最多跑一次”户政改革、“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办理业务流程和“放管服”便民举措、“国家反诈中心”APP等,耐心讲解了“新疆公安微警务”小程序中3类23项公安业务网上办理及预约功能,对常用的户政业务、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开具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缩减办事时长和次数,将服务窗口触角延伸到了“最前沿”,不断把“枫桥经验”融入到派出所工作实践中。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近年来,上阿图什派出所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在多元调解纠纷、强化安全防范、全力为民服务方面持续用力,全方位做优“天门救援服务队”、做实“老铁调解室”、做深“背包警务服务队”。随时随地的应急救援、田间地头的纠纷化解、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这些小事实事好事,着实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真正实现了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真正做到了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和满意。

2021年1月,上阿图什派出所被命名为自治区首批区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2021年2月,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2021年7月,获评克州“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7月,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疆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上阿图什派出所所长秦定军告诉记者,派出所将坚持把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忠实履行好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一方百姓的神圣职责,全力打造新时代人民满意“枫桥式”派出所,让平安“枫警”这边更好。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