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哥”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14 17:23:23  作者:顾飘飘

他,胸怀正义、富有爱心、通晓法律、擅长教育;

他,将温情融入法律,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他是全疆未成年人业务竞赛的标兵,带领的奎屯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以下简称未检)团队获得全疆优秀未检团队称号,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他是奎屯市人民检察院“小马未检工作室”负责人,第一检察部副主任马鸿飞。

马鸿飞的同事这样评价他:他有如山的坚毅,也有似水的柔情,他以情感人、以法服人,用心关爱未成年人,他是未成年人心中可亲、可爱的“小马哥”。

“小马哥”今年38岁,对检察工作有着不停歇的爱。特别是2013年从事未检工作以来,他潜心研究发案原因,探究犯罪心理,注重青少年犯罪预防宣传教育,探索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长效机制。

公正司法,用忠诚履职诠释检察担当

“确保经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彰显法律公平,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马鸿飞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并要求自己以“规范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工作方式办理每一起案件。

他先后办理各类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0余件,在依法斩断侵害未成年人“黑手”的同时,努力挽救走上歧途的孩子。

2021年,在办理一教育机构老师性侵学生案件时,他第一时间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对证据抽丝剥茧,在被告人拒不认罪的情况下,依法提起诉讼并提出对嫌疑人适用从业禁止的建议。庭审时,在完整的证据链面前,被告人不得不认罪伏法。

暖心办案,帮助“羔羊”迷途知返

马鸿飞有着检察官的威严,同时又不失爱心和柔情。他说:“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是别人的人生,作出的每一个决定都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

2020年,在办理李某某等10人聚众斗殴案中,他发现李某等人均系在校学生,只因所谓“哥们义气”触犯了法律。

于是,马鸿飞深入分析李某等人涉案后的心理状况,结合犯罪情节、认罪态度、社会调查等情况,分别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相对不起诉决定。

在考察帮教期内,马鸿飞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公益实践、心理关爱等措施功能,全方位提升帮教效果,帮助李某等人重返校园。正是这样的刚柔并举、不离不弃,后来,2名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考取了重点大学。

柔爱关怀,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健康成长

马鸿飞坚持不就案办案,而是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2021年办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时,他在依法对被告人从严惩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被害人的权利保障与救助。

案发后积极与心理咨询师沟通,通过心理疏导、沙盘游戏等对被害人开展心理救助,弥补心灵的创伤,同时积极为被害人申请3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其继续完成学业。

传递温暖,向青少年播撒法治的阳光

马鸿飞说,只有让更多懵懂少年明晰法律,才能使他们不再触碰法律红线;只有教会孩子懂得自我保护,才能帮助他们有效避免侵害。

他主动设置“护苗”工作室、组建讲师团队、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向广大青少年播撒法治的种子。

为适应普法新需求,2021年,马鸿飞率先在抖音平台开设“小马”普法直播间,定期开展普法宣传。目前已开设抖音直播近20场次,点赞量达20余万次,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起到了良好的普法作用。

2022年至今,奎屯市没有发生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或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开拓创新,“五彩胡杨”护未路上谱新篇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马鸿飞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时树立的目标。

他积极拓展奎屯市人民检察院“五彩胡杨”未检品牌内涵,筹建奎屯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构建司法办案、观护帮教、权益保护一体化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平台,全面提升办案、维权、教育效果。通过努力,奎屯未检品牌已经成为全州、全疆一道亮丽的检察品牌。

“我是检察官,我也是孩子的父亲。” 马鸿飞这么介绍自己,他将检察官的职业责任与父亲无声无息的爱完美结合,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道路上,用一腔真情和爱守护未成年人,用忠诚践行自己的誓言,用行动为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