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法治政府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14 11:20:50  作者:郭玉强

追美好生活,行法治之路。一座城市的发展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克拉玛依市坚持把依法治疆的要求落实到各个领域,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让法治克拉玛依蓝图底色更靓。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印发《克拉玛依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推动《克拉玛依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落地,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抓,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普遍建立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已成常态,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观念深入人心。

今年3月,克拉玛依市、区、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全市227个部门单位、259名党政主要负责人实现“年终述法”全覆盖。同时,该市通过配备法治领导干部、重用优秀法治人才,推进领导干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一套高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组合拳”,为克拉玛依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交出了高分答卷。2020年8月21日,克拉玛依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有良法,方能作善治。2017年,克拉玛依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克拉玛依市城乡规划条例》审议通过,此后,《克拉玛依市养犬管理条例》《克拉玛依市石油工业遗产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相继出台实施。这些法规,突出了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和可操作性,注重现实问题导向和民生需求导向,有力推进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在全疆率先出台《克拉玛依市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暂行规定》,政府行政决策程序规范率、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今年1月,首创的“个人法律费用保险制度”被命名为自治区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在贯彻落实依法治疆这一工作中,克拉玛依市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

克拉玛依市还十分注重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宣传及法律服务。如今,全市112个社区(村)都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现了社区(村)法律顾问全覆盖。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市还坚持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不断深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切实将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克拉玛依市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截至目前,已公布2490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制定一套企业和群众“看得懂、能办事”的办事指南,努力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3月3日,中国(克拉玛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挂牌运行,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强企建设、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截至目前,12家本地创新企业提交27件专利申请、预审合格18件,为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提供法律保障。

2021年,克拉玛依市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成立“法治政府研究中心”,加强对法治克拉玛依建设的深入研究,并利用多种资源进行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全民普法,通过宣传册、参观展览、案例说法、宣讲报告会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该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

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使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果惠及全社会,法治政府建设也得到全社会广泛而深入的支持。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