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涉企违规收费必须“零容忍”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 2022-09-14 11:33:45  作者:潘铎印

正在开展的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对一些地方涉企违规收费以及过罚不当等现象进行曝光。从曝光内容可以看出,在一些地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情况依旧存在。

今年6月下旬,多部门联合印发方案,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乱收费现象得到了有力遏制,但个别地方还存在监管不力的情形。

对涉企违规收费必须“零容忍”。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深入整治涉企违规收费,严格划定权力边界,严肃查处乱罚款、收过头税费等行为。重拳出击,举措频出,彰显国家整治收费乱象、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的决心。

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涉企违规收费行为较真碰硬、重拳出击,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让违法成本高于收益,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予以曝光,坚决扭转一些地方或部门涸泽而渔的不良倾向,遏制涉企乱收费行为,让企业的负担真正降下来,让市场的活力更好地释放出来。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所在。规范和清理涉企违规收费,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境况和发展信心,也关系到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与优化。各部门要切实强化法治意识,严肃查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坚决纠正把罚款当创收的错误思维,要全面排查整改,严厉追责问责,消除乱收费的土壤,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负担。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