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层”里的护牧人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08 17:08:59  作者:黎仕高 胡杰 才层巴特

视频制作:胡杰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汉子,一面党旗、一个背包、几匹烈马——在被当地牧民称之为“狼层”的夏季草场,一群群牛羊经由此地前往适合秋季放牧的秋牧场,护送它们的是几名身着警服的“牧羊人”。

2022年3月,一通特殊的报警电话打破了这个偏远牧场的宁静,200只羊在转场途中被狼群攻击,12只羊被咬死。从那天起,一到转场季节,一支护牧小分队就活跃在这个海拔2500米的牧道上。

大山深处守护平安

塔城地区乌苏市塔布勒合特乡很小,全乡只有不到2500人,鸡犬相闻,几乎家家户户彼此间都认识;塔布勒合特乡又很大,面积1854.16平方公里,群山环绕,是乌苏市主要的牧业乡镇之一。

牲畜比人多,草场比地多,乌苏市公安局塔布勒合特派出所所长蔡金铸带着一支不到20人的队伍坚守在这里。

“没有领导和民警的区别,也没有外勤和内勤的区别,老百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蔡金铸说,2022年3月22日,是他到塔布勒合特派出所正式到任的日子。

“我刚到任就接到了一个报警,行李还没有收拾好就听说羊群被狼攻击了,12只羊被咬死。我第一次在牧区派出所工作,当时并不清楚12只羊对牧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回忆起到塔布勒合特派出所工作后的第一次警情,蔡金铸记忆犹新,“我骑了近6个小时马到达现场,看到那家牧民的妻子满脸的泪痕,而我们又无能为力的时候,我当时真的很愧疚。”

回到派出所,蔡金铸组织召开了他到任后的第一次会议。

“我们如果连牧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守护不了,那就是工作失职。我们阻止不了野兽在牧民转场途中袭击牲畜,但我们可以防!组建一支护牧小分队,跟着牧民一起转场!”就这样,这支在大山深处守护牧民平安的护牧小分队成立了。

“狗娃子”也怕警察

辅警马国在派出所工作了7年,他告诉笔者,“狼层”是周边万余头(只)牛羊转场的必经之路,沿途道路多处涉水、落石,路不好走。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提高,这里时常会出没群狼、野熊等大型野生动物,牧民牲畜安全时常受到威胁。

“以前我们派出所遇到牧民求助会第一时间出警,但是因为路途遥远,赶到的时候羊群已经被袭击,无力回天。”马国说,成立护牧小分队后,派出所民辅警会在转场季节提前与牧民联系,上山随行保护牲畜,大大降低了牧民遭遇袭击的可能。

牧民阿依波力·阿扎提说起最近一次被“狗娃子”(牧民习惯把狼称为“狗娃子”)觊觎的经历,依然后怕。“如果当时不是警察在,我不知道那些‘狗娃子’又要咬死多少羊。”

8月初的一个傍晚,护牧小分队队员薛敬和阿依波力一起经历了人生最漫长而又难熬的时光。

“七八头狼,十几双眼睛就那样死死盯着你,说实话谁能不怕。但你是警察,你往后退了,谁来保护牧民和牲畜。”薛敬说,他们3名队员和阿依波力的家人一起与狼群对峙了二十几分钟。

“狼群和我们就隔着一条沟,你甚至都能看见它们眼里的凶光,你不能激怒它,只能让它们害怕你。我们八个人一起唱歌,把周围能烧的东西都堆在一起点着。当时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万幸我们把狼群驱赶走了。”薛敬心有余悸地回忆着。

是“护牧队”也是宣传队

“牧区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地广人少,虽然警情不多,但是出一趟警并不容易,到最远的后山,我们来回需要4天时间。牧民法律意识普遍较为淡薄,喝完酒发生肢体冲突是常有的。”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蔡金铸交给护牧小分队的另一个任务就是普法宣传。

“党的政策文件、法律知识书籍我们随时都装在包里,走到哪我们就宣传到哪。”辅警才层巴特从护牧小分队组建至今已经护送过27户牧民转场,在山里度过了40多个日夜。

“不仅仅是确保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邻里和谐、矛盾纠纷我们都要管。”才层巴特说,山里的警情大多是“鸡毛蒜皮”的事情,有一次,有群众报警说在山里有两群人打架。蔡金铸带领才层巴特和其他民辅警立刻前往事发地,从小车到摩托车再到骑马,经历了4个多小时才到达现场,原来是报案人与邻居因为两只羊的归属权问题发生纠纷。

“事情不大,但当时两家人吵得面红耳赤,难以调和。”蔡金铸说,他和民辅警们在两家来回奔波调解了两天,最终两家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蔡金铸告诉笔者,他来派出所时间不长,但在牧区当警察后,慢慢有了一种寂寞感。“后来,你逐渐习惯了这种寂寞。再后来,你发现其实这种寂寞挺好,没有大案要案,说明老百姓都遵纪守法,说明警察的工作做到位了。这个时候,你会发现,那些在马背上与牧民畅聊的时刻就是最有意义的。”

今年以来,塔布勒合特派出所护牧小分队已安全护送2万余头牲畜转场,调解牧民矛盾纠纷2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14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