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用司法温情助迷途少年返航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06 13:01:31  作者:王 薇

图片杨佳。奇台县人民检察院 供图

“因为我的不懂事和一时冲动,让亲人和老师为我操劳、担心,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佳佳姐对我的帮助。”这是几天前涉罪未成年人小明(化名)给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佳发来的一条微信。

一年前,沉迷于游戏的高中生小明为充值游戏币,盗窃了500瓶饮料。案发后,小明因涉嫌盗窃罪被抓获。面临失学及牢狱之灾,小明感到恐惧和不安,他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也焦急万分:孩子会从此毁掉一生吗?

鉴于小明认罪态度良好,其案件所涉金额少、情节轻微,且失主的损失很快得到弥补,奇台县人民检察院对小明作出了不起诉的决定。

其后一年,无论杨佳多忙,总要抽出时间与小明联系。两人的相处中,杨佳并非一味说教,她从网络游戏开始,与小明找到共同话题。通过悉心帮教,小明不仅戒掉了游戏瘾,还克服了厌学情绪,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

今年32岁的杨佳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在奇台县人民检察院从事刑事检察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9年。

从初出茅庐的检察新兵,到刑检一线的业务专家,再到基层院的副检察长,她不断“解锁”着新身份,仍初心如磐、责任弥坚,连续多年被评为奇台县优秀公务员、优秀公诉人、业务标兵,2021年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

杨佳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荣誉。奇台县人民检察院 供图

记者初次见杨佳时,她小小的身躯埋在厚厚的卷宗里,正忙得不亦乐乎。见人未语先笑,杨佳的笑容像个孩子。尽管已有5个月的身孕,但她的作息时间从刚踏上工作岗位起一直没有改变:9时上班、23时下班,没有周末和节假日。

“敬业源于热爱,用心源于初心。”杨佳说,只有深深地热爱一项工作,才有可能全身心地投入,才能甘愿为这项工作而献身。

基层检察院一直都存在案多人少问题,杨佳主动要求多办案,在兼顾本科室业务的同时还报送各类报表、统计数据、撰写各类材料等,但繁杂的工作并没有让她心生抱怨,反而充满激情和活力。

作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负责人,杨佳在办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都倾注了大量心血。杨佳在笔记本上这样写道:在成长的航道上,总有失群的雏雁被暴雨淋湿了翅膀,我们应化作温暖的阳光,为他们重寻飞翔的自信和搏击长空的方向!

“用法治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杨佳在奇台县人民检察院设立“心新未检”工作室,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朗朗晴空。

2021年,在杨佳牵头协调下,奇台县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这是统筹民政、妇联等11家单位部门共同发力的行动蓝图,目前该县形成了各方协同运作、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良好发展态势。同时,她推动建立未检办案区、心理疏导室,并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对涉案未成年人进行专业心理疏导。

9年来,杨佳承办各类案件600余件,她撰写的法律文书多次被评选为昌吉州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其中多篇案例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采纳为典型案例、百佳案例,进一步推动了奇台县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9年来,我收获了很多感激的泪水,也见证了很多‘重生’的幸福。看到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开始新的生活,这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是让我不断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杨佳动情地说,作为检察官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真爱拂去少年们心头的阴霾,让他们与法同行,与温暖相伴,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满怀信心与希望,健康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检工作是一项方兴未艾、任重道远的阳光事业。杨佳正用青春和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用无私的奉献践行着新时代人民检察官的初心和使命,守护未成年人的人生航程。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