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公益诉讼向1元代收费“开刀”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9-05 12:52:23  作者:古雪丽 阿勒登其米克

新疆平安网讯  “以前在快递代收点每次取快递时都被收取1块钱的代收费,而且店里没有张贴明显的价格标志,现在取快递一分钱也不要了!”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对辖区一处快递代收点的二次收费治理情况进行回访,前来领取快递的居民王女士讲述着治理后的变化。

今年8月初,有群众向和静县检察院反映,当地一家快递代收点向其二次收取快递派件费。承办检察官经实地走访,发现确有快递网点收取取件费的现象,同时查明,各快递物流公司将包裹派件至各快递网点时,已向快递网点支付相应费用,取件人取件时不应再行收费,非本快递物流公司包裹放置于其他快递公司网点保管的,也已与其他快递公司签订合作服务协议并支付相应费用。有快递员在送件时未经取件人同意,故意将快递包裹放置于快递网点,待取件人前来取件时违规收取取件费,损害取件人利益。

随后,检察官走访了和静县两家快递行业行政主管部门,了解快递行业各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随后,检察机关向两家快递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分别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管辖区域内快递代收点擅自二次收费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家行政主管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予以清理整顿,对快递二次收费予以处理,同时对非法收费人员释法教育。

为从源头上解决快递二次收费问题,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快递行业健康发展,在和静县检察院建议下,两家行政主管单位积极采取两项举措——鼓励快递企业开展广泛合作,进行资源整合,降低成本,从源头上解决收费问题;引导快递企业强化内部治理,增加末端投入,提升快递末端生存能力。

小案不小办,和静县检察院于细微处展现检察担当,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