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播撒公正和希望的种子 做迷途少年的引路人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2-09-01 16:53:01  作者:

自1995年进入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已有27载,审结执结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婚姻家事案件2800余件,一步步从书记员成长为法官,马骏始终将守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自己的职业准则。

作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庭长,马骏深知未成年刑事案件审判工作的特殊性。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他注重法庭教育,善于耐心说教、择机感化,挽救了一大批失足未成年。

在审理一起乌鲁木齐市某中学学生聚众斗殴犯罪案件过程中,马骏针对案件起因做了大量调查研究,根据每一名被告人的实际情况研究教育挽救办法,反复做本人及家长思想工作,让每名未成年被告人从内心深处真正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极大降低了再犯罪可能。

马骏还注重引导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教育,并对未成年被告人给予帮助关怀。

2021年10月,17岁的范小宝(化名)因偷电脑专卖店的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被抓。

案件一审判决后,范小宝对量刑不服,上诉至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后,马骏了解到范小宝家境困难,在看到朋友的电脑、手机好用但自己又无力购买的情况下,遂产生盗窃的想法。

庭审中,马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诫范小宝改过自新,自食其力创造美好生活。范小宝母亲也声泪俱下表示自己未尽教养职责,深感懊悔,希望法庭宽大处理。

考虑到范小宝系初犯,被抓后已认识到严重后果,且具有坦白、认罪认罚、积极退赔损失、取得被害人谅解等情节,故改判为缓刑。

范小宝当庭表示服判。二审判决后,针对范小宝父母亲疏于对孩子关心爱护和教导,未能尽到监护职责的情况,马骏向范小宝的父母亲发出《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责令其切实履行监护职责。

缓刑期间,马骏还经常到范小宝家走访探望,对范小宝加以引导,最终范小宝走上正道,找到了正式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自2019年以来,马骏在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辖区内以学校、社区教育领域为重点,结合司法审判实践及青少年身心特点,建立了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示范基地,长期担任乌鲁木齐市多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常态开展“送法进校园”“法院公众开放日”“法治小记者”等活动,定期前往学校、社区、电台就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开展普法讲座,连续举办多次中小学生模拟法庭比赛,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2021年,他任职的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