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洪武:2个月磨坏3双鞋,“铁脚板”踏出平安路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9-01 16:21:24  作者:周天 王菲婷

一部对讲机,一个公文包,这是他的标配。每天深入社区,走街串巷,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公安局特吾里克派出所清水河警务室警长侯洪武扎根于群众之中,用一颗“真心”换来群众一片“安心”,大家亲切称他“侯警官”。

一双“铁脚板”,“侯警官”走进群众“心坎里”

侯洪武所负责的辖区面积8.1平方公里,处于城乡接合部,企业多、人员居住分散。作为一名警务室民警,侯洪武每天至少有80%的工作时间都是深入到责任区,走访、宣传、信息采集、安全检查……2个月就磨坏了3双鞋子,练就了一双“铁脚板”。

“用脚步丈量辖区,用真情对待群众,用双眼发现问题,用真心解决困难,只有这样才知道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期望什么,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侯洪武说。

侯洪武走访企业查安全。

7月初,侯洪武联合社区发起“阳光关怀”活动,让辖区里的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居民得到了有针对性的关爱和帮扶。

家住水磨街西路的张奶奶今年已有七十岁高龄,家中只有她一个人,膝下无儿无女。8月13日,侯洪武来到张奶奶家中,为其送上生活必需品,并且为张奶奶换被褥、擦桌子、打扫卫生。

侯洪武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还有很多孤寡老人,于是联合社区干部每月定期深入特殊困难居民家中,送慰问品,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起居,还向他们宣传讲解有关防盗防骗的知识,仔细检查老人家中的安全防范措施,提醒老人在生活中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辖区孤寡老人买某说:“每次看着民警忙碌的身影,真的很感动,感觉自己有‘子女’在身边一样,亚克西!”

拧紧“安全阀”,“侯警官”服务企业管好“责任田”

“你是项目经理吗,安全生产无小事,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8月14日上午,侯洪武到辖区国华新能源二期进行安全检查。

“百日行动”期间,侯洪武对辖区重点企业进行消防安全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他要求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及时整改检查出的问题,并要求相关负责人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安全意识,守好消防安全的企业“生命线”。

由于辖区企业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各类矛盾纠纷也多,2个月的时间,侯洪武走遍辖区内85家企业,在每家企业大门口都贴着他的警民联系卡和警民联系牌。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侯洪武建立了4个“警企微信群”,在群内开展防范宣传、困难解决、问题咨询等工作。“警企微信群”受到了企业及员工的热捧,辖区所有企业和部分务工人员都加入了群里,群内每天都热闹非凡,不少人都成了侯洪武的朋友。

“我是从甘肃来的,到这边打工,有好多流动人口政策问题都不懂,现在只要在群里找到侯警官,就可以网上咨询,真是太方便了!”说起“警企微信群”,辖区企业员工赞不绝口。

服务“接地气”,“侯警官”防骗宣传“有妙招”

“幸亏你们来了,这些钱要是骗去,我人都要疯掉!”8月15日上午,居住在和硕县戈壁滩养殖小区的艾某,面对及时帮助自己止损2万元的社区警察侯洪武连连感激。

侯洪武深入田间地头普法。

“现在电信诈骗防不胜防,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话,你们挣点儿钱不容易啊!”8月18日12时,在和硕县克尔古提乡路段附近戈壁滩的辣椒晒场上,侯洪武正在向分拣辣椒的务工人员宣传电信诈骗知识。

侯洪武联合社区干部、“和硕义警”服务队、小区楼栋长及志愿者成立“巡查宣防”队,在烧烤摊、大型商超、公园、市场、田间地头等场所,通过分发宣传单、答疑解惑、土话唠嗑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交通安全、禁毒、反电诈等相关防范知识。同时,组建“物业+场所+学校+寄递物流”四级微信群,在线推送“法制小课堂”“火灾安全防范提醒”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全民火灾事故防范意识。

“你们是初中生吗,千万不要到河里游泳,不安全,现在溺水例子很多……”8月18日,侯洪武向正在河边玩耍的几个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侯洪武查看警示牌。

在宣传中,侯洪武一边深入牧户广泛宣传防溺水常识,一边实地查看辖区内所有河流、积水坑等容易发生溺水事故区域,张贴各种安全警示牌、宣传标识,提醒群众远离危险水域,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侯洪武以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溺水事件为宣传案例,向群众详细阐述了溺水的危险性、严重性,嘱咐群众要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孩子的暑期管理和防溺水安全教育,严防出现溺水事件。

在侯洪武厚厚的工作笔记里,记录着当前群众最迫切、最希望解决的事情。他虽然没有获得过什么奖杯,却赢得了众多老百姓的口碑;他很平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用一腔热忱守卫着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