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警营师徒” 更是“黄金搭档”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8-31 13:12:50  作者:马玲香

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有这样一对师徒,他们常年扎根基层、共同成长,他们就是顾里木图派出所北郊社区警务室民警古丽斯坦·斯曼和张清生。

古丽斯坦·斯曼

从警29年,她先后在110接警中心、东风派出所、看守所等部门开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社区工作岗位上,她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贴心、热情为群众处理生活中的琐事,成为了社区的“知心大姐”,无论大人小孩都知道社区有个女警察,大事小事她都很上心。

张清生

从警6年,作为社区民警,他从人口管理到行业场所管理,从侦查办案到调解矛盾,从值班备勤到巡逻查夜,可以说是“上到辖区维稳,下到鸡毛蒜皮;大到刑事案件,小到家庭纠纷”他都得管,在辖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多年来,这对“黄金搭档”和所有的社区民警一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踏实勤奋、不厌其烦地为辖区群众服务着,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但他们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辖区群众的赤子之情。

古丽斯坦和张清生所在的片区是老旧小区,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及时了解辖区的治安情况,古丽斯坦斯曼说:“只有走到群众当中,才能知道他们真正的需要,才能在第一时间给予群众最大的帮助。”

今年3月初,张清生接收到一条添加微信好友的申请,通过后,该好友系山西太原的宋女士,请求帮助调解一起纠纷。

几年前,辖区居民张先生在山西太原务工与宋女士谈恋爱时,曾向宋女士借钱购买了一台价值5980元的电脑、一件貂皮大衣和一件羊皮大衣,总价值15000左右,现在分手了,张先生却拒不归还财物。得知情况后,张清生迅速进行核实,张先生现确实在自己所管的辖区居住。于是,张清生与古丽斯坦多次走访张先生住处,对其从情、理、法等方面对张先生进行政策法律宣传教育,最终张先生表示愿意归还宋女士的钱财损失。

3月22日上午,这对“黄金搭档”收到一份从千里之外山西太原寄来的特殊包裹。包裹内装有一面锦旗,上面印有“忠于职守,服务人民”。

古丽斯坦和张清生收到从山西太原寄来的锦旗

“锦旗虽轻,但情义浓浓,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也将继续坚持最初信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张清生这样说道。

今年5月2日9时许,古丽斯坦在核酸检测点执勤时捡到一部黑色手机,她立即调取监控查看,发现是一名中年男子将手机遗忘在此处,后骑着一辆电动车离开。古丽斯坦随即了解到该男子是天祥国际的居民,古丽斯坦和张清生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其亲属以及朋友,随后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古丽斯坦和张清生在辖区巡逻

“因为执着所以热爱。”在社区的每个角落,都有这对“黄金搭档”的身影,那一抹藏蓝,走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走街串巷、入户调查、把握社情民意、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打击犯罪、维护辖区治安秩序,他们一刻不曾松懈,用脚步丈量辖区的安宁。

今年以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高发,他们充分利用自建的“社区网上警务室”微信群、辖区居民群及单位联系群,及时发布防范知识、反诈技巧、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公告等方式,细心给群众说教提高群众自我防护能力。2022年以来,这组“黄金搭档”已累计入户宣传1000余户、“进圈人数”3280人,辖区网络诈骗警情的高发趋势得以有效遏制。

一片社区就是一席舞台,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宽。作为社区民警,他们“进百家门、识百家人”,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成为社区的“活地图”,他们是同事眼里的“勤快人”、群众眼中的“老黄牛”,在社区的“责任田”上默默耕耘。他们用真诚与微笑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信任,他们深知,只有在不断和人民群众亲近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什么是如鱼得水,只有在不断地和人民群众亲近的过程中才能真正的见识到什么是真正的鱼水情深。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