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建国路派出所:群众满意就是最高荣誉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30 17:06:10  作者:廖冬云

2019年11月28日,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昌吉市建国路派出所成为全国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建国路派出所又取得了哪些亮眼成绩?

建国路派出所成立于1985年,辖区16.5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余人。该派出所2002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多次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021年1月,建国路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建国路派出所治调工作室的民警为群众调解矛盾。

党建引领,铸牢忠诚警魂

在民警的引领下来到3楼党员活动室,这是一个集党建、警史教育、荣誉展示于一体的党员活动室,设置了时代脚步区、入党宣誓区、薪火相传区、主题党日区、VR展示区5大主题功能区和荣誉墙。据介绍,建国路派出所民警入党、新警入职、阶段性任务动员都在党员活动室进行。民警在红色文化浸润中感受伟力,在历史荣誉回顾中激发斗志,确保“公安蓝”永葆忠诚本色。

建国路派出所民警正在接听报警电话。

走到VR展示区,戴上立体眼镜、数据手套,置身于《飞夺泸定桥》影片的战役当中,眼前是枪林弹雨和火力点密布的铁索,背后是匍匐前进、作战勇猛的战士,俯看脚下是奔涌咆哮的大渡河,最终战士们合围占领了泸定桥。摘下立体眼镜的那一刻,记者的眼眶也湿润了,逼真的战争场景让记者明白,如今的幸福美好生活是靠多少人的负重前行才换来的。

建国路派出所所长马新武告诉记者,建国路派出所总共创建了10个党员先锋岗,推行党员参与、支委带头“两个必须”机制,支部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末梢。“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整个派出所的工作,从服务群众到化解矛盾纠纷,展现我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群众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马新武说。

公正执法,守护公平正义

3月19日,建国路派出所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集中退赃大会,将3万余元现金和8辆电动车返还给受害人。刘女士现场给建国路派出所送来了一面锦旗。她拿到失而复得的财物后激动地说:“感谢派出所的民警,他们从接警到破案仅用了几天时间,给人民的好警察点赞。我以后也一定会注意,停车后一定给车门上锁,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刘女士说。

建国路派出所秉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措施随着形势变、成效交给群众评”的工作理念,近两年来,针对车内财物和街面商铺被盗多发情况,建国路派出所超前防范,开展“拉门”和“摸锁”行动,巡逻防控队员夜间对沿街商铺锁闭和停放车辆上锁情况开展3轮检查。今年以来共检查车辆95000余辆,发现未上锁车辆800余辆。

建国路派出所坚持法治进校园、进企业、进家门。2021年11月,接到农民工讨薪警情,建国路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向涉事公司负责人宣讲相关法律,随后该公司向农民工支付了拖欠的5万余元工资。2022年以来,建国路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了18.8%、17.9%。

心系群众,践行为民初心

“李警官,有个人在加油站准备给骗子转钱,你赶紧过来劝阻一下。”5月10日11时许,建国路派出所尚都社区警务室民警李祥禾接到滨河义警信息员提供的线索后迅速赶到现场,成功处置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3万元。

近年来,昌吉市公安局建国路派出所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将警务室、便民警务站、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辖区热心居民等力量整合优化,组建滨河义警队伍,广泛收集线索,及时排查隐患。

建国路派出所组织党员民警学习。

建国路派出所秉持“群众满意就是最高荣誉”的工作理念,将派出所两次荣获“最美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退休民警张新昌返聘回派出所,联合综治、信访、司法、民团、民政、律师事务所等7部门组建治调工作室,以“张喇叭”为引领培育治调“小喇叭”,推行“张喇叭”带“小喇叭”的机制,确保派出所长期积累的为民调解好传统有发展、有接力、有延续。2021年,治调工作室调处各类矛盾150余起,成功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