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术很顺利,感谢大家的帮助”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8-29 12:14:22  作者: 房佳伟 刘佳

“孩子的手术很顺利,感谢大家的帮助。”8月26日,塔吉姑丽·艾麦提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多亏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有他们真好。”

塔吉姑丽的侄子叫小穆,刚满8岁,是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村民。当小穆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时,为了让他尽快得到救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为小穆一家制定了救助方案。

今年6月初,小穆被确诊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得知小穆患病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驻艾日克贝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强迅速安排人员,为小穆制定救助方案。

艾日克贝西村农村发展(乡村振兴)中心第一时间评估小穆的家庭情况,研判后将小穆及其父母、妹妹纳入低保A档。村委会还将小穆一家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的动态监测,享受有关惠民政策。

为了让小穆一家无后顾之忧,工作队队员详细了解农村大病医疗保险报销程序、报销手续,以及治疗期间需要收集的资料,积极对接疏附县红十字会,为孩子寻找骨髓移植匹配者。得知在喀什一家医院就诊的小穆要转院至乌鲁木齐时,工作队先后多次前往喀什,与医生面对面沟通转院事宜。

考虑到骨髓移植是大手术,后续康复治疗还需要花费一大笔钱。工作队面向村干部及全体村民,呼吁大家积极为小穆捐款;协助小穆的家人在“水滴筹”看病筹款平台上注册账号,开展线上众筹;根据小穆父母的实际情况,为他们介绍就业岗位,让这个家庭在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之外再多一份收入,鼓励他们用勤劳所得为孩子撑起一片天。

8月4日,小穆顺利入住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始术前治疗。

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何得平为小穆献血小板。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8月17日,小穆做手术前夕,医院通知家属准备800ml A型血小板,塔吉姑丽十分焦急,这时乌鲁木齐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特殊时期,谁能帮我们?”塔吉姑丽第一时间想到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并向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绍炜求助。

看到信息后,黄绍炜立即发起为小穆捐献血小板的倡议,政法委干部们纷纷踊跃报名捐献血小板,表示要为小穆的手术治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当即为小穆捐款5000元。

考虑到血小板保存时间有限,一次不宜储存过多,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先后筛查出14名符合条件的干部,并经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核后,分批次闭环安全转送至献血点。

血小板及时到位,小穆的手术如期进行。目前,他正处于术后观察期。塔吉姑丽说,现在孩子的身体里流淌着政法委干部的血,以后要将孩子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