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一步 主动作为——新疆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6 19:04:17  作者:苏璐萍 张治立 盖有军 任华 张婷 李琳

件件是实事,事事暖人心。今年以来,新疆各地各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政策供给,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完善制度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克吉玛塔村村民亚森·阿塔伍拉经营的农家乐生意更红火了。今年,沙雅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连续举办了6期“乡村振兴·旅游共富”专题培训班,为有意愿从事旅游服务业的村民授课。“在托依堡勒迪镇,像我一样通过培训开起农家乐的村民已有七八户。”亚森说。

今年,新疆各地各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强化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和实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沙雅县紧贴群众生产、就业、增收等热点问题,压实干部责任,限时办结销号。目前,该县各单位各部门已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3.5万件。

昌吉回族自治州建立健全民情反映制度,组织全州党员干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研究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把各项民生工程落地落实。去年以来,实施了“千家万户老有颐养”社区助餐工程,建成100多家社区助餐点,为万余名居家老年人提供就餐、配餐和送餐服务。同时,开通异地就医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将肾功能衰竭等15个病种纳入医疗机构、药店双通道购药管理服务范围,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举措

为确保区属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不低于去年水平,6月初,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集中公布12016个就业见习岗位,广泛动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岁至24岁新疆籍失业青年积极参与,帮助更多毕业生等青年通过见习积累经验、实现就业,还通过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鼓励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今年,新疆各地各部门创造性地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切实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自治区人社厅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和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继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由去年的60%提高至90%后,又提高了大型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惠及10万多户参保企业。

6月至10月,来自中央单位和援疆省市的70余名援疆医疗专家将分批前往新疆边境地区,开展集中义诊,并免费提供常见药品。专家们还将深入基层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学术讲座、专题授课等活动,提升当地医疗水平;针对边境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开展卫生健康知识讲座。

今年,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以重点民生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全民健康体检工作,强化疾病分析预防能力。组织实施农村育龄妇女免费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巡回医疗服务等,进一步关注基层群众健康,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素养。

优化服务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可以全程网上操作,资料齐全当日就可领照,真是太方便了!”6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政务服务中心,乌鲁木齐市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刘玉林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享受了市场主体准入“一站式受理”“全程电子化”等服务,很快拿到了营业执照。

各地政务服务大厅直接面对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是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在便民举措上做“除法”,在基础保障上做“乘法”,今年,新疆各地各部门通过完善组织体系、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为民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启动“电商平台点亮”行动、打击整治市场监管领域养老诈骗、开展“你举报我查处”活动……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围绕公共安全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激发市场活力、守护质量安全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交通成本高等问题,阿勒泰地区在富蕴县试点打造5G农牧民服务E站,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该站事项办结率达98%,群众满意度达100%。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