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检察机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纪实
来源:天山政法   发布时间: 2022-08-24 19:49:17  作者:王鲁凯

以“争先领先”的责任担当努力奋进

——昌吉州检察机关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发展纪实

近年来,昌吉回族自治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2020年以来,昌吉州检察工作连续两年在全疆检察机关质效指标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等荣誉称号。

政治引领 彰显担当作为

“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铆足干劲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是8月12日上午,昌吉州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上,该院主要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分享交流的体会。

近年来,昌吉州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教育引导干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昌吉州检察机关坚持政治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积极探索“集体+个人”“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征文+考试”等模式,打造理论、研讨、廉政、实践等“六个课堂”,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5年来,昌吉州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56次,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75次,组织干警集中学习125次,切实把政治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深化监督 维护公平正义

“要将质量意识形成‘条件反射’‘肌肉记忆’。要抓住案件的关键点,找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重罪与轻罪的结合点,做到该捕的捕、不该捕的坚决不捕;该诉的诉,不该诉的坚决不诉。”7月29日,昌吉州检察院检察长张斌在2022年半年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近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在统筹发展和稳定中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服务“十四五”良好开局。

“我们没有签订劳务合同,只是口头约定劳动报酬,现在活干完了,老板却找不到了,家里的孩子还等着这笔钱交学费,我们该怎么办?”2021年6月,雷某某向奇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求助。

事情还要追溯到2020年4月,雷某某等7人给奇台县袁某某承包的乌鲁木齐市某集团绿化工程提供劳务,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务合同,只是口头约定劳动报酬。工程结束后,袁某某欠雷某某等7人共25806元劳务费,经多次催要,袁某某均以各种事由不予支付,最后人也失联了。

2021年6月,奇台县检察院受理该案后,通过多方努力找到袁某某,并督促其支付了雷某某等人劳务费。该案是昌吉州检察机关支持起诉,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的生动实践。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属于‘啃硬骨头’,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我们必须加强调查核实,厘清行政争议产生的基础事实和申请人的实质诉求,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多种方式,依法、公平、有效化解行政争议,防止程序空转,促进案结事了。”近日,在一起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讨论会上,昌吉州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崔婷婷说。

2021年,昌吉州检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集中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5月12日,从河南省武陟县发往新疆乌鲁木齐的2.4吨鹌鹑蛋是否属实?发货前对该批鹌鹑蛋是否进行了质量检测,有没有产品合格证?在经销中是否建立了进货、销售台账?这是今年6月10日,在乌鲁木齐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庭审现场,昌吉州检察院检察官向被告人发出的“三连问”。

2021年6月下旬,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该县某鲜蛋批发店销售的鹌鹑蛋被检出含有氟苯尼考(根据相关规定,家禽产蛋期禁用兽药氟苯尼考)。检测出此结果时,该批100公斤鹌鹑蛋已售罄。昌吉州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认为,虽然玛纳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商户作出了行政处罚,但上游供货商并未承担相应责任,食品安全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昌吉州检察院和玛纳斯县检察院检察官跨越千里到河南省武陟县调查取证,通过多方努力,最终将供货、销售双方送上法庭。

在法律威严的震慑下,在检察温情的感化下,最终被告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5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4105 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4043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99.7%,提起诉讼26件。

司法为民 解决“急难愁盼”

“别着急,有什么诉求慢慢跟我们说。”2021年3月30 日,昌吉州检察院党组书记祁文秀接待来访群众时说。该来访群众因离婚财产纠纷案不服法院判决,希望检察机关对法院进行法律监督。

祁文秀一边耐心倾听来访群众陈述,安抚来访群众的情绪,一边认真记录,对其提出的诉求,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这是昌吉州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接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受理的1576件群众信访案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昌吉州两级检察机关坚持领导包案,采取主要领导接待、远程视频接访、律师参与化解等多种途径,做好涉检信访矛盾化解,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6件。全面推开检察听证,组织听证1000余场次,对争议大、影响大案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评议,是非曲直大家听,“法结”“心结”一起解。

如今的木垒河湖森林公园已成为当地各族群众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得益于检察院的监督整治。昌吉州生态环境局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1年,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督促相关单位对因非法采矿造成生态破坏的木垒河河道进行修复,回填砂石料680万立方米,种植林木1600余亩,才有了今天的木垒河湖森林公园。

“姐姐,我高考过一本线啦!”近日,木垒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收到一条报喜信息。

发信息的哈某某是该院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的涉罪未成年人。2021年5月26日,哈某某实施盗窃案发,经审查发现,哈某某多次盗窃他人财物,总价值 4490元。在检察官调解下,哈某某得到被害人谅解。今年2月7日,木垒县检察院对哈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为减少考察帮教对哈某某冲刺高考的影响,检察官制定了一套帮教方案,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跟踪回访,及时疏导其考前焦虑情绪,督促其科学合理安排考前复习。令人欣慰的是,哈某某今年高考分数超过一本线10分,人生迎来了全新的转折点。

5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3人,精准帮教后重返校园3人,考入大学7人,就业9人。

服务大局 护航经济发展

“检察机关要当好稳企安商的‘老娘舅’,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优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近日,昌吉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在企业合规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说。

近年来,昌吉州检察机关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 272 人,起诉 607 人;对长期未侦结的 11 件涉企挂案逐案监督结案;制定服务“六稳”“六保”十项措施,在5家商会、企业设立检察服务联络室,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订单式”精准司法服务。2021年,玛纳斯县人民检察院依法监督撤销侦查机关立案后久侦不结的王某某职务侵占案,入选新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十大典型案例。

“感谢检察官的辛勤付出,通过3个月的考察,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让我们的企业轻装前进,焕发了生机和活力。”6月22日,在检察机关举办的听证会后,涉案企业相关负责人紧紧握住检察官的手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案是新疆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企业合规案件。在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中,昌吉州检察机关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契机,帮助企业积极整改、合规守法经营,达到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以法治促发展惠民生的效果。同时建立健全与工商联沟通联络、法律服务平台化和检企沟通等服务机制,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5场次,组织送法进企业6场,走访企业23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5个,得到社会各界和相关企业负责人的认可。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