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我是A型血……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8-22 13:15:08  作者:马芳

8月17日

14时10分

“滴滴滴”,手机铃声响起的时候,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黄绍炜正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参加抗疫工作,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几行字让他的心猛地揪了起来。

“我的侄子明天要在乌鲁木齐做骨髓移植手术,急需2个治疗量的A型血小板,可是我实在找不到……”

发信息的是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民塔吉姑丽·艾麦提。她8岁的侄子小穆因患有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正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幸运的是已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定于18日上午进行移植手术。

这台手术,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它能让这个孩子回归正常生活。可是,术中至少需要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术后更要保证有血小板输入,然而血库告急无法提供……

要在乌鲁木齐静态管理状态下找到合适的人来献血小板,难倒了这一家人。

身在乌鲁木齐市的塔吉姑丽在万般焦急之下,突然想起了艾日克贝西村的结对帮扶单位——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她立即联系了黄绍炜。

14时50分

“征集A型血,大家迅速把自己的血型和所在位置发到群里。”

了解清楚情况后,黄绍炜将一条征集信息发到了干部工作群,立即引爆了大家的流量。

“我来,我是A型血。”

“我也是!我可以去!”

群里一共有6个人是A型血,5人在乌鲁木齐,其中3人身体健康,近期行程卡全绿,基本符合要求。

16时

事情不似想象中简单。

在静态管理状态下,怎么去献血成了大问题。

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窦朝晖批示,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办公室主任吴建平立即开出证明,派人送往相关部门,申请办理这三位同志外出献血的通行证。

通过相关部门严格审核,三人符合条件,通行证办理完毕。吴建平立即调派车辆,分别前往三人所在社区,提交通行证,闭环接人,一气呵成。

17时30分

经过查验近期核酸、行程卡等手续,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卫俊刚、赵飞、朱立峰三人终于坐在了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挽起袖子,露出了胳膊。

“以前驻村的时候我就认识小穆,他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我想尽点绵薄之力,希望孩子平平安安。”赵飞说。

17日晚,记者得知,因采集血小板对血液中血小板含量、血管条件等方面要求较高,卫俊刚三人虽血型相符,但有部分条件不符,不能献血小板,只献了全血。

8月18日

10时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正在积极想办法寻找血小板,确保孩子能如期手术。

17时

塔吉姑丽告诉记者,血小板已找到。小穆的手术将分三次进行,目前第一次手术已顺利完成。

卫俊刚说:“我们是奔着救命来的,没想到最难的是不能献血小板……我心里真的挺愧疚……”

赵飞听说无法献血小板,情绪低落,直叹气。

朱立峰说:“虽然不能直接捐献小穆手术要用的血小板,但我们会积极为孩子捐款,希望能多尽一份力。”

据悉,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机关干部们正在积极捐款,希望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记者手记

听他们讲述这一天的经历,从得知孩子要手术的紧张,到想办法外出的艰难,进入血液中心的些许踏实,再到没有捐献成功的遗憾,记者的心情跟着事情走势不停起伏。

热血铸起生命绿洲,爱心盛开文明之花。虽然没能直接帮助到小穆,可是疫情当下,他们一路逆行只为挽救他人生命的勇气,照亮了这一方静默的天地。他们正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用默默无闻的付出践行着政法干警的誓言。

这是一种爱,当它汇聚在一起,传播出去,传承下去,就是一个单位、一座城市文明的高地,它将让我们的社会充满大爱,温暖如春。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