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也要冲!”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8-17 17:40:50  作者:阿里亚·波拉提别克 宿婷婷

8月15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公安局喀拉通克镇派出所,辅警萨那提·哈曼正伏在案头,梳理着工作笔记,看看还有哪一项工作没有完成。

萨那提每天都会将一天的工作计划整整齐齐地写在笔记本上,这已成为他多年的一个习惯。

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萨那提一直以来的目标。这个目标指引、激励着他。即便后来,成为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他也不曾懈怠。

萨那提和同事一起学习相关执法书籍

萨那提出生于1987年,自2007年至今,一直在喀拉通克镇派出所工作。15年的基层公安工作,不仅圆了萨那提的警察梦,还让他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荣誉——“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劳动模范”。  

2007年的春天,萨那提第一次穿上警服。辅助民警做好辖区流动人员管理,是萨那提接到的第一个任务。

“萨那提,真不孬!2017年,我刚从河南老家来矿上,那时候普通话说的不好,哈萨克语也听不懂,人生地不熟,是他主动帮我联系了住的地方,还帮着办理了居住证。”刘大庆现已定居富蕴县,回忆初到喀拉通克镇的务工时光不免感慨。

喀拉通克镇属于矿区,天气转暖后,外来务工人员增多,高峰时多达三千余人。为了维护辖区的安定有序,做好外来务工员管理变得尤为重要。萨那提配合民警在暂住人口聚集区设立集中办证点,一方面节省了务工人员的时间,便于信息采集工作。另一方面,办证点的设立如同纽带,一边连接着务工人员,一边连接着房屋出租户,让供需双方有保障,两边都放心。

多年来,在为务工人员办理居住证期间,萨那提从未接到任何投诉。

2015年5月,独居老人张玉祥骨折受伤,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后,老人回到家里。

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萨那提一有空就往老人家里跑,帮他买菜、拎液化气罐,下雪天第一个进门帮他扫雪。就这样,萨那提一直坚持帮扶老人直至现在,而他也从老人家中的常客慢慢成为了老人家里的一份子。

萨那提查看老人腿部伤口恢复情况

2017年1月13日,富蕴县辖区突遇强降雪,路面结冰,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了极大影响。次日凌晨1点,喀拉通克镇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在辖区216国道252公里处由于路面结冰,数十辆车被困。

“那里地形我熟悉,我去。”接警后,萨那提主动请缨,与其他六名民辅警一同上路实施救援。

现场,由于路面结冰,大大小小几十辆车已经歪歪扭扭混在一起,救援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二次刮擦或碰撞。其中还有部分车辆因气温过低造成油路冻结无法启动,车辆和人员都需要救助。

时间不等人,萨那提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按照先疏散小车后救援大车的原则,立即与战友们分工合作展开救援。有的负责铺洒备用的炉渣,有的利用手中的工具铲土铺路,有的指挥车辆缓慢移动,有的查看伤员情况,安抚被困群众情绪。没一会,衣服被汗水浸透,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他们七个人与风雪鏖战六个小时后,终于完成了救援任务。

救援结束,每个人的脸都冻得通红,睫毛上、头发上都挂了厚厚的霜冰。返回派出所的路上,同事发现萨那提的左耳肿得出奇的大,后来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幸亏这次只是轻度冻伤,如果再冻会儿,他的耳朵可能就保不住了。

“用一只耳朵换57辆车80余人的平安,值!”萨那提说。后来经过一个月的调养,萨那提的“大耳朵”才慢慢恢复正常。

现如今,萨那提已是所里的骨干,他还带出了几个徒弟。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不论是入户走访,还是上路执勤、调解纠纷,萨那提一如既往冲在前面。

有人调侃他,你又不是民警,何必这么辛苦呢?

萨那提说:“辅警也是警,关键时刻也要冲!”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