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乌高速交警:“东南西北”有求必应服务不停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8-15 13:12:01  作者:韩晋 杜家宝 王毅 杨健 刘笑

8月10日,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环乌护城的高速交警们忙碌起来。环绕首府的高速公路不但是主要的客货运通道,更是运送民生、疫情物资的重要枢纽,米东北收费站、头屯河收费站、乌拉泊西收费站、乌拉泊北收费站、甘泉堡匝道收费站共同形成了一道坚实的保护网。

为群众提供生活便利、解决处理突发状况、确保生活物资安全顺利进城、救援救助受困群众……高速交警一刻不停地为百姓排忧解难,守护城市平安。

高支队东绕城大队民警正在救助一名因油料耗尽而被困的摩托车驾驶员。通讯员 杜家宝摄

东大门:巡逻不停 有求必应

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公路与首府环路相连,自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以来,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东绕城大队开启一天8个来回、里程近800公里的全线巡逻模式。

8月12日中午,民警张中宇冒着雨向加油站奔跑。

原来,12时40分,正巡逻的张中宇和同事在乌拉泊枢纽立交桥附近,发现路边有人站在一辆摩托车旁。

“车没油了,市区的加油站去不成!”从贵州来疆的“摩旅发烧友”小谢见到民警说。“别急,我们去帮你找油。”随后,细心的张中宇把警车留下,让同事为摩托车做好警戒,并让小谢坐在警车里避雨,自己则通知另一组巡逻民警来接他去买油。

经与米东匝道收费站处加油站协调,张中宇顺利将油买回。为摩托车加好油后,张中宇将小谢一直护送到延安路收费站处离开。

自8月10日以来,东绕城大队民警每次巡逻都犹如一场马拉松,走走停停,“最长一次,全线巡下来遇到大大小小六七件事,本来1小时一趟的巡逻,那晚用了4个小时,一夜没睡。”张中宇说,遇到任何路上的突发状况和群众困难,他们都要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高支队乌拉泊大队民警在乌拉泊西收费站的“交警便民服务点”为群众指路,并作安全提示。通讯员 王毅 摄

南大门:24小时随叫随到

“我手机丢在服务区了,里面有很多重要资料,咋办呀!”8月12日21时左右,驾驶员陈先生跑进乌拉泊西收费站的交警执勤岗亭,焦急求救。

这里是高支队乌拉泊大队在疫情期间专门为群众在G30连霍高速公路上设置的“交警便民服务点”,24小时不打烊,群众可上门求助,民警也会快速解决。

陈先生从河南来疆旅游,这两天他决定返回老家,可还没出乌就丢了手机,“可能是在三坪服务区买完东西落在超市了。”陈先生回忆道。

民警杨涛立即让同事继续值守,自己开警车往物品丢失地奔去……1个多小时后,陈先生的手机失而复得。

对于高支队乌拉泊大队民警来说,像这样帮助群众的事件,每天都会发生。大队管辖的60多公里路段是进出疆的重要货运枢纽,更是疫情期间供给首府“菜篮子”的通道,承载了进出乌70%以上的货运量。

送饭菜、找失物、修车、送医、指路……“交警便民服务点”共解决了各类群众求助30余次,他们用心用情的服务,给百姓一份“随叫随到”的安心。

高支队乌西大队在三坪服务区给临时停留等候的驾驶员送去热腾腾的饭菜。通讯员 杨健 摄

西大门:志愿服务送到司机身边

“师傅,醒醒!该吃饭了!”

“同志,起来做核酸检测!”

……

这温馨的“叫醒”服务可不是在家,而是在G30连霍高速三坪服务区的停车场。高支队乌西大队民警是为停靠在这里的各类货运、客运车辆司机服务的志愿者。

8月11日下午,杜师傅驾驶货车前往乌市送货,因疫情而临时停靠在三坪服务区等候通行。在车上睡了好几个小时,他肚子饿得咕咕直叫,就在这时,民警王龙敲了敲车门,叫醒他,并递进来一袋东西。

杜师傅打开一看,有热腾腾的“一荤两素”、花卷、茶叶蛋、饮用水。“这是给我的?”饥肠辘辘的杜师傅问。“对,快吃吧。”王龙笑着说。

三坪服务区作为乌市周边功能齐全的大型服务区,双向可容纳100辆左右的大型货车停靠,自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以来,乌西大队施行了“绿色停车”措施,将便民服务送到司机身边。

连日来,乌西大队民警坚持每天为双向服务区暂时停留的驾驶员送饭,还与附近单位协调对接,在服务区设置了临时核酸采集点,方便停留驾驶员就近采集。

高支队卡子湾大队“党员先锋队”民警正在处理一起货车货物散落事件。通讯员 刘笑 摄

北大门: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警察同志,谢谢你们的救命之恩。”吴先生说。

8月11日下午,家住吉木萨尔县的吴先生刚做完肝移植手术,在家中休养,可是治疗用药马上没了,虽然急用药品已通过社区帮助由乌市医院开出,但却无法送到吴先生手中。无奈之下他拨通了12122。

“我去拿!”高支队卡子湾大队接到紧急求助后,“党员突击队”民警胡精河穿上反光服就出门了。“放心,一定送到,您安心等待!”胡精河在取药的路上还不忘安慰吴先生,让焦虑的吴先生踏实不少。

仅半小时,药就送到了,拿到药的吴先生拉着胡精河不停道谢。

乌鲁木齐市重点城区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措施后,高支队卡子湾大队16名党员民警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党员突击队”火速成立,急难险情冲锋在前。急送药品、急救故障车辆、快速处理车辆散落货物事件……

仅3天时间,“党员突击队”就处理突发事件、帮助受困群众30余次,高效、贴心的服务让百姓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