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军:务实担当 努力建设平安首府法治首府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8-09 19:36:10  作者:马志军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疆政法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工作的充分肯定和特殊关怀,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重点任务的系统阐述和科学部署,深刻领会总书记对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建设美好新疆的殷切期望,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即日起,石榴云/新疆法制报、新疆平安网开设“政法人谈体会”专栏,选发各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所思所悟。

务实担当 努力建设平安首府法治首府

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

马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乌鲁木齐市政法系统要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作表率、走在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真抓实干的有力举措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突出法治保障。首府政法系统要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等领域立法,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风险、打击犯罪、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

坚持凝聚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指出,“新疆保持长期稳定最重要的在于人心”。首府政法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的维稳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让各族干部群众成为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的参与者、推动者。在严格执法办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平安建设等工作中,紧贴各族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夯实基层基础。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首府政法系统要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薄弱社区能力提升工作,坚持抓点示范引领、抓片全面推进、抓面系统治理,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补民生之短、凝群众之心、强固本之基、变社区之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各项措施全面落实,把社区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重大风险的终结地,切实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首府、法治首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