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民生服务“小支点” 撬动 社区治理“大格局”
来源:青河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8-09 10:28:18  作者:

“王奶奶,我们给您量血压来了,您最近有没有按时吃药呀?”“李叔,我们过来给您修剪一下头发……”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化区域化党建工作,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在职党员等多支力量连为一体,架起了新时代党和群众联系的桥梁,让党员干部在“八小时外”也能发光发热,为城市社区治理聚力增效,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主动担当亮身份

“你好,我是家住宜居家园的张晓宇,中共党员,前来报到……”近日,在青河县青龙湖社区,不断有在职党员前来报到,向社区党委“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

目前已有117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亮明身份,报到后,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在职党员从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居住小区等方面,认真填写《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卡》,并根据在职党员工作性质、特长及服务意向,分别纳入党的建设组织员、防疫安全员、和谐社区治安员等“八大员”志愿服务队,明确每个岗位的具体职责。开展以“认领1个岗位、联系1个小区、帮助居民解决1个微心愿、提供1个合理化建议+参加N次志愿服务”为主题的“4+N”志愿服务活动,明确服务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服务工作“时间表”“进度图”,切实将居民的“问题清单”转变成在职党员干部的“服务清单”,最终变为居民的“满意清单”。

“惠民政策有党员上门讲,遇到困难有党员上门帮,邻里纠纷有党员上门解......”谈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践活动开展后的变化,青河镇青龙湖社区青龙湖小区居民加娜尔·切格尔老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服务群众无小事,该县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抓手,更加充实社区服务队伍,切实增强了社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强化党员干部与群众的直接联系,有效延伸了社区服务触角,搭建起“党心连民心”的桥梁,让社区更加互助有爱,也让居民更有归属感,构建起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资源联享暖民心

针对社区资源单一化、群众诉求多样化的现状,青河县打破服务壁垒,全面推进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按照“区域统筹、优势互补、共建共驻”的原则,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打造区域党建联盟,推动8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到社区报到,签订共建协议书,建立资源项目清单、责任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使阵地相互开放、资源互补共用,形成“党建工作一起抓、辖区发展一起干、服务群众一起上”的工作局面。

“明年,我们单位计划加强在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资源上的提供力度。”“我们单位可以给社区‘六点半’小课堂提供辅导老师。”……近日,在青河县青河镇白桦林社区组织召开的第二季度党建联席会上,各共驻共建单位纷纷说着。

通过定期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共同研究确定阶段工作要点、实施项目、推进措施等,及时为辖区单位、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今年以来,社区与共驻共建单位共同协商解决社区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476件,形成居民下单、社区派单、部门接单的联动治理模式,全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让民生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在‘大党委’机制的运行下,社区在发挥职能、调动资源方面有了更多的‘后盾’力量支持,社区治理成效更加明显了,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满意了。”青河镇白桦林社区党委书记马玉红说道。

健全机制抓服务

走进青河镇青龙湖社区,一块志愿服务“红黑榜”映入眼帘,上面详细记录着社区内230名在职党员干部本月的志愿服务积分情况。

据了解,该县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原则,统一印发《在职党员社区服务任务积分手册》,记录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活动情况,实行积分制管理,每月对照“积分手册”登记情况,核算出在职党员当月积分,在每月月底通过志愿服务“红黑榜”对在职党员干部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并将考核情况反馈给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纳入年终考核,用积分督促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实现单位党组织和社区的“双向管理、双向监督”。

“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单位党组织“组团式”服务基层,在职党员“志愿式”服务群众,有效解决了老旧小区供气供热、物业管理纠纷、环境卫生治理等实际问题80余件,开展了政策宣传、环境整治、慰问困难居民等各类志愿服务6300余次,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