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5 19:13:11  作者:隋云雁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从8月5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法治为民办实事”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扎实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各地“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民主管理、纠纷排查等工作,上半年共成功调解11.1万余件矛盾纠纷。

乡村“法律明白人”是政策法规的引导员、社情民意的调查员、法律服务的先行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4月,自治区司法厅会同党委宣传部、依法治疆办、民政厅、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局印发方案,对全区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定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符合条件的“法律明白人”,2022年底前完成“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工作。

7月18日至20日,库尔勒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 图由库尔勒市司法局提供

各地积极实践,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法律明白人之家”,为学习培训、履行职责等提供支持和保障;阿克苏地区每月一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大轮训工作,已培养“法律明白人”1.6万余人,评选出“学法用法示范户”4653户。

沙雅县编写《法律法规200问》《“法律明白人”培训手册》《“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法律法规知识要点》等读本1万册,探索实施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焉耆县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法治实践观摩”方式开展培训30余场次,实现“法律明白人”培训全覆盖。

通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各地“法律明白人”积极履责担责,已经成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自治区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润山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举办示范培训班,建立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逐步提高培养质量。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