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胡拉村: 以德治促善治 厚植文明新风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8-02 19:52:27  作者:王晨 迪丽拜尔·麦麦提尼亚孜

7月21日,在麦麦提艾力·艾则孜经营的农家乐,厨师买买提江·吾吉艾合买提(左)正指导学徒阿拉帕提·萨加合麦提(右)切菜。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郑旭磊 摄

7月21日一大早,图尔荪托合提·亚森照顾完父亲的起居,迎着朝阳打开自家小商店的窗户,扫地,理货,开门迎客。

在墨玉县托胡拉乡托胡拉村,图尔荪托合提是出了名的良心卖家,也是村里的道德模范,他售卖的商品不但质量可靠,价格也比市场价低,村民们喜欢去他的店里购物,他诚信经营的故事广为传颂。

“现在,村里做生意的村民都把他当榜样,比着学呢!”托胡拉村第一书记崔志峰说。

以道德规范作社会治理之尺,激发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托胡拉村以德治村的成效一天比一天显著。

去年以来,托胡拉村坚持党建引领,厚植德治沃土,深耕文化之田,建立健全德治机制,以德立规、以德示范、以德育人,提振村民精气神,凝聚蓬勃向上的道德力量。

该村强化村级阵地硬件设施建设,修建篮球场、宣传栏、议事亭等现代化场地,对村道、庭院升级改造,融入现代文化元素。完善村规民约、家规家训,通过覆盖式、沉浸式宣讲,向村民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共创平安”理念,引导村民自觉遵守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村民有所呼、志愿者有所应”,今年以来,全村32名志愿者共服务村民69次,推进邻里守望常态相助。

此外,托胡拉村充分发挥道德模范“领头雁”作用,通过群众自荐、推荐、村民评议等方式,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之星、最美家庭等评比活动,源源不断释放德善的光芒,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注入涓涓细流。

提起身边的好人,少不了麦麦提艾力·艾则孜。自2019年在村里开办农家乐以来,麦麦提艾力坚持资助村里的学生、慰问家境困难的老人,已花费20万余元,被评为村里的“文明之星”。

农家乐开业后不久,得知村民海妮萨·艾合买提独自抚养两个孩子,麦麦提艾力雇海妮萨担任保洁员,每月给其支付2000元工资。这份收入,保障了海妮萨一家的日常生活开销。海妮萨一干就是3年,踏实勤奋的她如今成了员工的好榜样。

村里的大学生假期返乡后,想勤工俭学,却苦于短期工难寻。麦麦提艾力向返乡大学生敞开大门,根据其所长安排岗位,按月付工钱。

6月底,大三学生伊丽姆努尔·如则麦麦提返乡回家,在麦麦提艾力的农家乐当接待员。

麦麦提艾力诚信友善、乐于助人的品质深深感染了伊丽姆努尔,她决定以后每个假期都来麦麦提艾力的农家乐打工,向顾客传递正能量。

66岁的老党员图尔迪麦麦提·阿卜力孜也是村里的道德模范,他曾是村党支部书记,退休后自愿担任宣传员、调解员、志愿者,谁家有矛盾纠纷、困难诉求,找他准没错。

5月的一天,村民吐某和丈夫买某发生争执,吐某一气之下回了娘家,谁劝都不听。

几天后,买某就后悔了,他向村干部求助。村干部当起“和事佬”,没想到吐某并不领情,表示要“考虑考虑”。

得知此事,图尔迪麦麦提主动给买某“支招”:给丈母娘买只羊、给媳妇买枚金戒指,亲自上门道歉。随后,图尔迪麦麦提陪着买某一起去接吐某,路上嘱咐他:“平时要多关心吐某,有矛盾要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买某顺利将吐某接回家,两人再没吵过架。

“道德的力量很温暖,也很强大,影响带动着村民们向好向善,为基层治理助力。”托胡拉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依麦麦提说。

为更好完善村民议事机制,7月22日,拜合提亚尔又前往图尔迪麦麦提家讨经验。自今年4月上任后,村里很多事务的处理解决,拜合提亚尔都会向图尔迪麦麦提求教,这既是“老支书”对“新支书”的经验传授,更是榜样力量的传递。如今,这样的件件日常小事,正在托胡拉村吹起阵阵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