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指导员“上岗”了,民营企业家安心了
来源:沙湾检察   发布时间: 2022-08-02 19:51:33  作者:刘芹

新疆平安网讯  “法治指导员要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在提供法律建议、化解矛盾纠纷、促进依法治企等方面多献良谋善策,最大限度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服务。”7月29日,在塔城地区沙湾市人民检察院会同沙湾市工商业联合会、塔城地区沙湾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举行的民营企业法治指导员聘任仪式上,刚刚被聘任的法治指导员李茜如是说。

当日,由检察院推荐,首批聘任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代检察长李茜等7位检察官为新疆西部银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沙湾市7家民营企业法治指导员,聘期为三年。聘期满后根据工作情况、任职企业意见,结合本人意向,可以连续聘任,也可以交流到其他企业担任法治指导员

据了解,法治指导员将指导民营企业开展依法管企治企、平安企业建设等工作,同时聚焦合同签订、劳动争议、环境评价、生产经营等重点领域,帮助依法处理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安全事故、劳动用工、经济合同等引发的矛盾纠纷,解答法律适用疑问,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此外,将结合企业特点和办理涉企案件情况,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警示教育,促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民营企业放心更好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民营企业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积极支持、全力配合法治指导员的工作,为法治指导员履职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共同为推动沙湾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李茜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优势,创新落实检察官担任民营企业法治指导员等制度机制,推动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及化解法律风险、预防违法犯罪能力,以更大的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