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边妈妈”情暖边疆赤子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8-02 17:13:24  作者:芦胜磊

“山上变天快,骑马巡逻的时候带上这些垫子,到冬天我们再做一些厚的送来!”7月31日,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群众阿丽亚等人将30张亲手缝制的崭新棉垫送到坚守在戍边一线的博尔塔拉军分区边防官兵和博州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的手中。

拿到棉垫,大家都说:“我们的马背上垫上这些棉垫,巡逻起来格外温暖、格外精神,马跑起步来威风凛凛的。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妈妈’们对我们的关心,在边境线上当好移动界碑,为‘戍边妈妈’们争光!”

7月31日,“戍边妈妈”向博州边境管理支队移民管理警察送去温暖和关怀。芦胜磊 摄

现年56岁的阿丽亚来自温泉县戍边妈妈志愿服务队。戍边妈妈志愿服务队自2016年成立,队员都是来自温泉县当地的拥军群众,年龄最大的有87岁。“戍边妈妈”们每年八一建军节前去慰问一线边防官兵、移民管理警察、消防救援队伍和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几年下来,先后为现役和退役群体捐赠8万余元,成为博州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拥军优属的一张闪亮名片。

温泉县边境线长242.6公里,边防官兵和移民管理警察驻守的边防连队、边境警务站分布在中哈国界山区深处,驻地偏僻、条件艰苦,日常执勤要翻山越岭。

看到戍边人员坚守边境,“戍边妈妈”们很是心疼,便定时来到边境线,为大家送去亲手制作的塔巴馕、包尔萨克、酥油、奶疙瘩、熏马肠等特色美味食物。即使冬季山区气候恶劣,经常会有风吹雪,“戍边妈妈”们也无惧严寒,坚持进山送温情,一路上手和脸冻得通红,边境警务站民警和连队战士都很心疼,劝“妈妈”们不要再赶路进山,但“戍边妈妈”们说:“你们为了国家安宁远离父母、亲人,训练那么苦,就怕你们巡逻路上吃不好。我们帮不上什么大忙,只能帮你们做些好吃的,这是我们自愿的,也算是为国防事业做一点该做的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有的战士退役好多年,回到老家,但与“戍边妈妈”之间来往走动却没有停止过。现在,只要谈起“戍边妈妈”们,民警和连队战士们都会自豪地说:“尽管远离家乡,但我们从来都没有缺少过家的温暖和关爱,‘戍边妈妈’的家就是我们的家,‘妈妈’永远都在我们身边!”

戍边妈妈志愿服务队2021年被自治区红十字会评为“突出贡献志愿者服务队”,2022年被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妇联评为“优秀志愿者服务队”。

“戍边妈妈”们的拥军活动是温泉县双拥工作的缩影。近年来,温泉县突出时代特色,不断创新双拥思路,拓展双拥领域,丰富双拥内涵,双拥薪火传承不息,共建之花越开越艳,“戍边妈妈”等拥军群众的点滴小事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奋进乐章。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