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媒体走基层 | “红马甲”服务队,映照喀什古城别样美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8-02 17:13:24  作者:张蕾 刘慧慧

7月26日18时,在喀什市喀什古城景区门口,随着一声长号吹起,景区开城仪式启动。踏着鼓点声,身着特色服饰的演员载歌载舞,向全国各地游客发出邀请。

年过七旬的司马义·萨迪克跳着舞迎接游客。每天的开城仪式上,司马义都会第一个出来跳舞迎接游客,他被很多人亲切地称为喀什古城的“网红爷爷”。

“欢迎你们到喀什古城打卡!”司马义边说边邀请游客们一起跳舞,游客们纷纷打卡拍照。

18时30分,开城仪式结束后。游客们有序地进入景区游玩,司马义换上了红马甲开始志愿服务。

从喀什古城景区正门进入景区,右手边是喀什市吾斯塘博依街道古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如何让游客进入景区后玩得安心舒心开心,古扎社区的8支志愿者服务队给出了答案。

司马义是该社区文明劝导队的志愿者之一。每天,早晚两次开城仪式表演后,他都会在景区内开展文明劝导工作。司马义温暖的笑脸很有亲和力,“门前卫生是门面,垃圾入箱是礼貌。”每一次劝导,他简单的话语让人难以拒绝。

7月26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为游客指路。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荣雪颖 摄

古扎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共有125人,他们当中有文明劝导员、卫生服务员、法治宣传员、老年帮扶员、维修服务员、巡逻防控员、纠纷调解员等,均分布在辖区14个旅游巷道中,及时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服务。

7月25日,古扎社区喀赞其十组志愿者热西旦·阿不力米提在巡逻时发现,有一个小男孩在邻居家和一只小猫咪玩耍,她四处查看,没看到有大人在,上前一问,原来是孩子和家长走散了。

“我赶紧把孩子送到社区警务站,陪了好一阵子,社区民警联系到家长,孩子的家长也吓坏了,紧紧抱着孩子不放手。”热西旦回忆说。

6月以来,喀什古城景区进入旅游旺季,平均每天游客量达两万余人,这对古扎社区的干部和志愿者来说是一场大考。

古扎社区党支部书记热则耶·麦麦提说:“我们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推行‘党建+便民服务’工作模式,开通红石榴党群服务e中心,在每个巷道都设立了文明志愿岗,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让群众和游客在景区玩得舒心。”

7月中旬,喀赞其一组居民阿某通过红石榴党群服务e中心留言称,邻居家的孩子一到中午就在院子里踢球影响其午休。接到投诉信息后,社区将该单派至该组志愿者吐洪江·吾守尔,接单后,吐洪江立即到其家中了解情况。

“你听听,他家的孩子一到中午就踢球,吵得我睡不着。”

“孩子在自家院子踢球跟你有啥关系,你还把球没收了?”

没说两句,阿某就和邻居吵了起来,吐洪江赶紧将两人劝开,采取背对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吐洪江让两人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他先对其邻居说,孩子大中午踢球确实影响邻居休息;又对阿某说,正值暑期不让孩子运动也不利于孩子锻炼身体。最终,在吐洪江的调解下,邻居同意让孩子错时运动,阿某也将没收的球还给了邻居,两人握手言和。

古扎社区有1227户5085人,商铺227间。如今,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服务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擦亮古城景区名片。

7月26日,在喀什古城景区“古丽的家”家访点,社区志愿者为游客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 摄

走进古城景区“古丽的家”民俗家访点,很多游客驻足观望。2019年,31岁的导游萨拉麦提·卡日将自己的家打造成民俗家访点后,主动加入社区法治宣讲志愿服务队,讲景点、讲政策、讲法律、讲历史……她家的小院变成了宣讲点。

“现在每天有1000余名游客到我家院子里参观,我们在表演结束后都会给大家宣传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让游客在游玩时也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萨拉麦提说。

40多岁的马景在景区经营一家烟酒店,他家店门口挂着一个“党员驿站”的牌匾。马景说:“我是一名党员,我想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挂个牌子让群众和游客遇到困难就能到我这里说说。”

记者看到,马景家店门口设置的有座椅和桌子,群众和游客累了、困了都可以在门口休息。每天下午,还会有学生到店门口写作业,马景经常给这些孩子辅导功课。

马景还告诉记者,在其带领下,227户商户都签订了诚信经营责任书,争做景区的服务窗口。

傍晚,喀什古城依旧热闹非凡,全国各地的游客们行走其中感受喀什古城蕴藏的文化魅力。“红马甲”们默默地穿行和服务在古城的每一个角度,他们是古城里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