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举行“人民法院大讲堂”辅导报告会

周强主持 曲青山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01 17:21:07  作者: 张晨

新疆平安网讯 7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人民法院大讲堂”辅导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曲青山围绕“从五个维度认识把握‘两个确立’”这一主题,从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出发,通过理论、历史、现实、未来和实践五个维度,对“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理论命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阐释。他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重要的政治保证,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两个确立”从历史和现实中得来,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的现实依据,是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如何继续成功的制胜秘诀,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和思想指引。要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干警们表示,通过聆听报告,对“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逻辑、现实基础、未来需要、实践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深受教育和启发,要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依法履职尽责,以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周强表示,辅导报告紧密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伟大斗争,文献丰富、史料翔实、史论结合,政治立场鲜明、解读精辟透彻、视野开阔系统、实践导向鲜明,对于广大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学好用好此次专题辅导报告成果,增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法院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健全人民法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扎实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