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女骑警用微笑构筑城市“平安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7-28 19:16:13  作者:郑 屹

无论寒冬还是酷暑,

暴雨还是骄阳,

她们穿梭在塔城地区额敏县城区的条条道路上,

用亲和的微笑,

为这个城市描绘出一道靓丽的风“警”线。

她们是额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执勤中队。该中队成立于2021年5月,由14名民辅警组成,平均年龄27岁。她们主要承担群众服务、路面巡查、护学保卫、交通宣传等工作职责。

执勤巡逻过程中,她们充分发挥骑警“小、快、零”的特点和女性较强的亲和力,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处置突发紧急情况。

5月25日晚高峰,两名群众驾车因抢道发生争执,谁都不愿意退一下,导致迎宾路与滨河路十字路口发生拥堵,车辆越排越多,执勤警车也被堵在几百米之外无法靠近。

附近执勤的女骑警木里达尔接到对讲机通知后,骑车穿行,不到5分钟就进入现场化解了纠纷,道路很快得以疏通。

有人问她是怎么化解矛盾的,木里达尔微微一笑,说:“司机只是有情绪,耐心听他们倾诉,向他们保持微笑,提醒他们还有那么多等待回家的人,他们就理解了,就这么简单。”

女骑警日常要面对各类警情,她们早已把心理辅导和情绪化解能力融汇在工作中。截至今年7月,中队已有6名女骑警经过培训取得额敏县公安局“心理辅导”教官资格。

女骑警相互整理着装。

“柔性喊话”是女骑警在治理城市交通陋习的秘密武器。

“您好,为了安全,请您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好头盔!”“您好,请您走斑马线!”“您好,前方正在修路,请绕行!”……

中队长迪娜介绍,女骑警受过语言、声音等专业训练,她们的“喊话”会让司机和行人纷纷主动配合。经常在路口,老爷爷老奶奶过马路时收到女骑警的提醒都会说一声“谢谢闺女”,小朋友们也常常用手势给骑警姐姐“比心”……

友好路与迎宾北路交叉口是额敏县重点交通路口,过往车辆众多,一到节假日压力更大,女骑警除了指挥交通外,遇到闯红灯的路人,需要耐心劝导与帮助。

女骑警正在执勤。

6月1日10时许,一老人骑着三轮车通过红绿灯时抢行,被侧面快速驶来的车吓了一跳,车把一歪,眼看着连人带车就要侧翻在地。

刚下高峰岗的女骑警江沙亚看到立刻冲上去护住了老人的头部,这才避免了老人受伤。江沙亚不放心老人自己骑车,便护送老人回到家。

“好闺女,要不是有你,今天我就回不了家了。”老人到家后拉着江沙亚的手,热泪盈眶地说。

除了指挥交通,女骑警宣讲交通安全也别出新意。

为了提高辖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女骑警创新宣传模式,以当下流行的“快闪”行为艺术,先后前往滨河公园、东街夜市、电影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让原本枯燥的宣传变得更“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吸引了很多群众关注,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女骑警正在执勤。

女骑警用微笑坚守,

无私奉献,

在维护城市秩序的道路上,

持续奉献着靓丽青春。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