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喀什的“智慧之治”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7-28 12:00:57  作者:古雪丽 周舟 刘慧慧 于海城

社会治理有“千道题”,如何理清思路将“试题”逐个破解?喀什地区以群众期盼为导向,将市域社会治理与平安喀什建设同步推进,在试点中整体谋划,一体部署,寻求社会治理创新“最优解”,以“市域之治”助力“喀什之治”。

在疏附县布拉克苏乡喀拉巴格村“诉源治理法官工作室”,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调解正在进行。于晓燕 摄

党建引领 汇聚社会治理力量

喀什地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路子,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统揽力。

喀什市组织 122 个市直单位到驻地社区党组织报到,5800余名单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并认领服务岗位。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将网格化管理和智慧党群服务有机结合,建立群众服务站,设置小区综合岗、志愿服务岗、居民事务联络岗等岗位。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依托喀什市“红石榴党群服务e中心”小程序,发布线上志愿服务任务,党员干部通过平台主动认领任务。社区围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方面向职能部门派单,要求限时办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务正业谋生计,改风貌齐参与”“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莎车县城东街道昆其力克社区与党员、居民代表等共同修订《居民公约》,引导居民遵纪守法、崇德向善。

昆其力克社区还充分发挥《居民公约》规范性作用,以打造星级文明旅游景点为契机,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

“居民依‘约’行事,弘扬崇德向善家风,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昆其力克社区工作人员王玉琼说。

麦盖提县希依提墩乡月塘村在党群服务中心的牵引下,开展“群团组织+党员”示范乡村建设,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和谐乡村建设新气象。

在喀什地区,越来越多的党员站了出来,他们以身作则,走访社区、为民服务……身影遍布各个角落。

放权基层 提升服务群众能力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近年来,喀什地区坚持重心下移,紧扣破题解难,凝聚社会力量,精准有效放权赋能,逐渐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说起“小胡杨”,巴楚县居民几乎无人不知。“小胡杨”,即“小胡杨社会发展促进中心”。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小胡杨”逐渐发展为巴楚县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典范。

“小胡杨”是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巴楚分指挥部统筹支持下成立的社会援疆项目。目前,“小胡杨”已在巴楚县组建心理、传统文化、青年公益、文旅等8支共300人的志愿服务队,建立了 129 个“小胡杨”活动点,围绕文化润疆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在当地开展各类活动,成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

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成为社区管理的有力“助手”,使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喀什地区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工作,8 家基层人民法院实现民事一审案件收案量下降的目标。当地两级法院与银保监、妇联等46家单位搭建合作桥梁,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调解新格局。

莎车县城东街道办昆其力克社区党员代表在居民议事厅对居规民约内容进行商讨。王玉琼 摄

今年1月至6月,喀什地区增创“无讼乡村”21个,设立诉前纠纷调解组织531个,吸纳人民调解员452名,诉前调解案件9314件,调解成功率达97.4%。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喀什地区努力构建“党政主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诉源治理大格局的生动实践。

群众的纠纷群众解,喀什地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4 万余起,调解率达 96.72%,调解满意率100%。

“推动放权赋能为基层减负,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方法。通过转变治理思维,统筹好各类治理资源,才能实现基层治理效果的大提升。”喀什地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时铭浩表示。

典型引路 探索基层治理路径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喀什地区采取典型引路、经验推广、重点推进的方式,及时总结市域社会治理经验,以点带面激活基层治理力量。

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因盛产石榴而闻名。2019年,叶城县公安局伯西热克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深入挖掘,组建了民间志愿者组织“石榴大妈”。

“石榴大妈”在排摸、梳理辖区安全隐患点、协助化解矛盾纠纷、服务辖区群众等方面发挥着突出作用。

6月25日,巴格艾日克村村民麦某与妻子阿某因家庭琐事起争执,阿某提出离婚。该村“石榴大妈”布祖拉·瓦依提得知此事后,立即向村委会和警务室报告,并和村干部做阿某的思想工作。经过2个小时的沟通,阿某与麦某和好。

如今,“石榴大妈”队伍有921名成员,覆盖伯西热克乡18个行政村。

伽师县为充分发挥品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作用,打造了“海霞调解工作室”。作为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工作室接受当事人自愿申请及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委托,开展纠纷调解。

专业完善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使更多的纠纷通过非诉讼方式就近、快捷、及时化解,大大降低纠纷解决成本,减轻了群众负担。

喀什地区各县市健全村(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推广“居民说事”“一事一议”等制度,广泛开展平安乡镇、村(社区)创建活动。

“妇女能顶半边天”,喀什市积极发挥妇联在基层自治中的独特作用,用好“妇女议事会”机制,由妇联牵头在每个村(社区)成立“妇女议事会”,对家庭矛盾纠纷及时排查、精准分类、妥善化解、定期回访,矛盾纠纷发生率同比下降。

叶城县公安局伯西热克派出所组织平安志愿队伍正在开展安全宣传。程超 摄

数字赋能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向数据要效能,用智慧治理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近年来,喀什地区强化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和数据治理能力,推进智慧交通、社会、旅游、畜牧等领域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效率就是高,原来办个证要跑五六个部门,现在通过‘一窗受理’,半天的功夫就全部办完了。”6月17日,岳普湖县新疆龙盛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徐淑龙告诉记者。

过去,岳普湖县行政服务中心(下称政务中心)面积小、入驻部门少、服务人员少,没有网上信息办理系统,群众办事经常在各个部门来回跑。

2021年9月,岳普湖县对政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同步升级,扩建后的政务中心进驻单位由原来的27个增加到35个,窗口由53个增加到67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 589 项增加到 890 项,公共服务事项由 186 项增加到222项,实现了一站办理。

政务中心擦亮“岳好办”服务品牌,实行“受办分离”服务,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同时,政务中心打造“岳好办”智慧服务大厅,借助自助服务机和政务服务APP,打造网上自主申报、不动产登记联合审批、查询办件进度及办事指南等为一体的智慧办理系统。

今年以来,政务中心实现大厅累计办理事项10.3万余件,网上办理1.9万余件,办结率达100%,窗口平均办理时间减少35%,群众办事等候时间减少40%。

泽普县着力构建“便民服务智能化、信息应用数据化”的基层治理体系,试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把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至社区、小区、家庭,居民用一部手机就能解决各种生活需求。

喀什地区“智慧法院”建设让当事人实现指尖诉讼,“智慧检务”建设提升干警依法能动履职能力水平。

一系列智治举措,形成了喀什地区各县市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各族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步伐加快,社会更稳定,治理更有效,群众更安乐。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