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领域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6 19:15:59  作者: 梁立华

7月10日,古尔邦节,天山天池景区接待游客17957人次,比去年古尔邦节当日上升23.38%。疫情下,旅游业的逐渐恢复和发展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其中,立法的作用不容忽视。

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是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近年来,我区各级人大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旅游、文化润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立法,制定了一系列法规,为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法治保障。

立法保障 天山天池游客旺

蓝天、碧水、青山构成了一幅绝美“油画”。来自浙江的游客李玥在天山天池前拍照留念。

“景色很美,游玩项目丰富,玩得很尽兴。”李玥说。

旅游业作为我区重要支柱产业,如何更好利用优势旅游资源,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立法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促进条例》外,各地也纷纷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法规。

2021年5月1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实施。条例对昌吉州各级政府引导和扶持旅游与文化、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法律保障。

“条例的出台对旅游业的促进作用很明显。”昌吉州人大代表、新疆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萍说,条例实施后,阜康市积极争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充分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开发高端民宿、冰雪温泉等旅游新产品,丰富景区至城区旅游业态多样化布局。

同时,阜康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条例贯彻落实,常态化开展检查视察、工作评议、专题询问,通过人大监督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阜康市2021年共接待游客878.42万人次,同比增长40.7%;实现旅游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62.2%。今年前5个月,共接待游客334.75万人次,同比增长10.89%,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监督护航 鱼儿重回伊犁河

7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伊宁市的伊犁河畔,两岸绿树成荫,清风吹来,顿觉清凉。

然而,多年前,由于当地过度捕捞、建厂排污、矿产资源不合理开发,导致伊犁河流域天然草原退化、河水污染严重、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

如何管?怎样治?伊犁迫切需要一部法规保护伊犁河。人民所期,立法所向。2011年《伊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制定并实施,伊犁河生态保护自此走上法治轨道。

2018年,为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重新制定《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通过立法对伊犁河谷的保护突出了一个“严”字,并首次设立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

条例将“源头治理、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作为重要的立法原则,明确了禁止河道采砂、露天焚烧秸秆、露天采矿、“三高”企业入驻等许多禁止性规定,对历史遗留的沙坑、矿坑确定“谁建设、谁恢复,谁批准、谁负责,谁监管、谁跟踪”责任机制,把治理恢复的民事责任与行政机关的监管责任相捆绑,发挥立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为确保立法实效,伊犁州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关心的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活动,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伊犁州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针对河(湖)长制落实、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处理、水源地保护区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检查。

“总体来看,条例实施后,成效是明显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河(湖)长制落实不到位等,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利剑作用,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伊犁州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小平说。

“生态环境立法让伊犁河谷重现生机。最明显的变化是河水越来越清,一度消失的鱼类又重现了。”李小平说。

十年守护 遗址成为文化课堂

6月23日,一场网络直播活动,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位于吉木萨尔县的北庭故城遗址。这场直播的重点是介绍地方立法在文化润疆中发挥的作用。

走进北庭故城遗址,经2000年风雨侵蚀的城墙依然屹立。北庭故城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关键节点,见证了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管理、古代商业贸易的繁荣兴盛,也见证了西域地区多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2013年,《新疆吉木萨尔北庭故城遗址保护条例》制定并实施,把保护管理、考古发掘、研究展示利用及参观游览都纳入依法保护范围。

吉木萨尔县委、人大、政府以及文旅局主要领导对文物保护工作分工明确,组织协调解决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同时,将文物保护纳入全县各单位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为保障该条例实施,当地加大文物执法力度,规范文物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文物违法事件的处理,加大文物安全检查力度。

该条例实施后,在保护上,实现了无序开发到有规可依;在管理上,从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在利用上,平衡了文物保护与让文物活起来的关系。

作为阐述中华民族多元一体和“五个认同”的重要实物教材,近年来,位于北庭故城遗址的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免费开放天数每年均在300天以上,参观人数每年达1万余人次,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课堂作用。

“北庭故城遗址已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文化润疆的生动教材。”吉木萨尔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永霞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