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理想肩并肩,95后双警夫妻共守国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7-22 19:54:57  作者:宋孝敬

脱掉“橄榄绿”,换上“警察蓝”,从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士兵转改民警的95后小夫妻崔洪武和刘欣,他们携手并肩守国门,让青春之花在移民管理事业中绽放。

边疆相遇相知相恋

2013年的秋天,崔洪武从老家山东应征入伍,坐上开往新疆的火车,来到阿拉山口卫国戍边。2017年,刘欣如愿以偿参军入伍,被分到原广东总队湛江边防支队。2019年部队改革之际,刘欣跨越4700多公里来到新疆阿拉山口,扎根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

崔洪武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刻苦训练,从普通义务兵成长为带训班长骨干,传承发扬“风口国门卫士精神”,顶风爬冰卧雪、斗严寒战酷暑,他一直咬牙坚守在国门执勤一线。

刘欣在服役期间,多次主动请缨参加专项勤务、比武竞赛等活动,屡次受到表彰奖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一往无前的气概。

2020年9月,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举办带犬民警培训班。刘欣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申请参加培训。作为首批带犬女警,和自己的爱犬“康欣”并肩作战,通过半年多的刻苦训练,刘欣和“康欣”一起步入了查缉岗位。

阿拉山口全年8级以上大风达160多天。来到阿拉山口后,刘欣赶上了一场11级大风。她带警犬回犬舍,警犬在地上根本站不住,刘欣只能将警犬抱在怀里。她在风中艰难前行,这时一双强劲的手拉住了她。“抱紧狗子,跟着我!”崔洪武的一声大吼,让刘欣在这个偏远的地方有了依靠。因为这次邂逅,他们相知相恋,成为“双警夫妻”。

昼夜战疫守国门

伉俪情深,并肩逆行。2020年初疫情爆发,打乱了这对恋人的结婚计划。“我们对婚礼都很期盼,但疫情防控使命在肩,战胜疫情,我们再举办婚礼会更加有意义!”崔洪武说。

党员突击队成立时,崔洪武和刘欣一个作为监护岗位的民警、一个是有着丰富验放经验的检查员,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自愿奔赴一线,作为第一批党员突击队的成员奔赴一线。

“各组注意,各组注意,入境货车驾驶员体温偏高!”2020年5月初,在该站公路口岸视频指挥室,对讲机里传来崔洪武的声音。

“他的口罩有没有戴好,有没有接触当事人?”正在指挥室的刘欣一下子紧张起来。

“立即启动3号预案!”崔洪武引导发热的驾驶员进入隔离区,不让彼此接触其他执勤民警,护照核验、行程查询没有问题后,又带着驾驶员去做医学检查。经检查,驾驶员只是普通感冒。此刻,刘欣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我们和战友们战斗在前线,只是尽力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口岸通行中欧班列逆势增长,履行好为国把关、服务人民的职责使命,是我们坚守的初心。而在这期间,我们每个人受的苦、流的汗,只为祖国需要。”刘欣说。

夫妻同心抗病魔

“医生,我还能继续训犬吗?”这是重度昏迷13个小时后,刘欣醒来后问医生的第一句话。

今年3月18日,单位组织全体民警开展健康体检,刘欣的脑CT筛查结果显示异常,初步判断为脑垂体瘤,这一消息打破了小两口的平静生活。

“事关民警身心健康的事永远是大事,事关民警成长进步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事。”这是该站党委向全体民警的庄重承诺。

经过一系列的联系对接,刘欣第一时间被安排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诊。

4月2日,在崔洪武的陪同下,刘欣开始了初步的检查,医院诊断后决定进行开颅手术。在经过大量术前检查后,4月27日,医院为刘欣做了全麻经鼻开颅摘除手术,手术时间长达6个小时,医生告知手术很成功,崔洪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有丈夫的精心呵护、细心照料,刘欣的病情恢复得很快。“赶快去问一下医生,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回去上班?”刘欣冲着崔洪武嚷着。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住院期间,尽管疼痛缠身,刘欣依然放心不下爱犬“康欣”,多次让同事帮忙拍摄“康欣”的视频发给自己,从中了解“康欣”的生活状态,并叮嘱同事要百般呵护。

刘欣每次看到“康欣”在视频里活蹦乱跳、亲切打招呼时,她便抑制不住兴奋,那一刻刀口的疼痛也就烟消云散了。

转眼就要到崔洪武换勤的时间了,刘欣深知,疫情当下,执勤隔离周期长,加之各种不确定因素,崔洪武所在的执勤队警力比较紧张,虽然自己还在康复复检期,但为了不影响崔洪武工作,刘欣便私下和崔洪武商量,主动提出让其先返岗执勤。

尽管手术比较成功,但崔洪武还是有些担心:刘欣目前还在康复期,不确定的风险还存在,还有相当多的检查和复查要做,如果自己提前返回单位,这些都要刘欣一个人面对。

还没等到崔洪武的答复,刘欣便把返程票发给了崔洪武。见到妻子如此理解和支持,崔洪武虽有万分不舍,可又不得不舍,依然提前返程,投入到备勤执勤工作当中。

崔洪武、刘欣守边脚印成为了阿拉山口口岸国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他们也成为了移民管理警察的一个缩影,在祖国的边境线上谱写着家国情怀的诗篇。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