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兴欢:干起工作真带劲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7-20 19:14:39  作者:吉桂林

“如果不是刘警官,我买房被骗的28万根本拿不回来!”

“我们有事第一个会想起找刘警官,有他在就特别有安全感。”

……

刘兴欢今年38岁,2017年进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成为一名警务站副站长,2020年转至中营工派出所辖区锦峰社区工作,主要负责锦峰苑、靠山居、香格里拉3个小区。

这里老旧小区交错,自建房屋穿插,时常会发生邻里矛盾、房屋漏水、夫妻吵架、噪音扰民等各类问题。刘兴欢深知,这些问题对于群众来说,都是关系到他们切身利益的大事,一日不解决,群众生活一日不舒心。

刚到锦峰社区初期,入户走访成了刘兴欢走进群众、了解社区的第一步。开始有个别居民对刘兴欢的入户走访并不理解,总有人说:“警察不去抓坏人,天天上人家家里转悠什么?”

然而,一两次的闭门羹并没有浇灭刘兴欢的热情。“您好,我是社区民警刘兴欢,请问最近家里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正是这种“家长里短”的问候,拉近了警民关系的距离,“刘兴欢”这个名字也慢慢走进了辖区居民的心里。

辖区住户王某,2021年因轻信邻居买房被骗28万元,后房主突然消失不见,王某多方联系未果,找到刘兴欢。刘兴欢得知情况后,立即核实,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不停联系房主家属做工作,最终解决了问题。当王某拿到失而复得的28万元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2021年2月的一晚,正在锦峰苑小区入户走访的刘兴欢,听到有居民喊“刘警官,着火了”,刘兴欢抬头看见六号楼四楼一户居民家里浓烟滚滚,他二话不说拿起灭火器就冲到四楼,撬开防盗门,发现住户被滚滚浓烟困在窗台上,刘兴欢立即拿着灭火器冲进屋内灭火。事后,居民说:“你真是不要命了,万一天然气遇火爆炸,你就被闷在屋里了!”

“刘兴欢就是这样一位干起工作不要命的人 ,居民都能叫上他的名字,这很不容易。”锦峰社区书记郭娇说。

到社区工作两年以来,刘兴欢带着特有的韧劲和拼劲,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一点点改变着这个老社区。据统计,他为居民办好事262件,成功化解大小矛盾纠纷86起。

刘兴欢党龄18年,说起当年入党的经历,他骄傲又自豪。“入伍第二年因为表现优秀,光荣入党。党员身份在我心中一直就是那句话‘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时时刻刻走在前面、干到前面!”

秉持着这种信念,刘兴欢在部队服役12年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士官7次。2017年,在众多职业选择中,他选择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成为一名警务站副站长。5年从警经历,他先后2次被评为自治区级便民服务先进个人,获嘉奖2次,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1次。

刘兴欢说:“从部队退伍的那一年,我干过汽车用品销售,工资挺高,但是一直都没有找到自身的价值。脱下军装穿上警服,现在能得到被我帮助过的群众的一声感谢、一次认可,有感动也有满足,这种价值感是多少钱都换不来的。如今的我感觉特别有奔头,干事也特别有劲头!”

身边领导、同事对这个辅警是打心眼里的欣赏和佩服。中营工派出所马灵宏说:“刘兴欢可是派出所民警辅警学习的榜样!”派出所“资深”社区民警叶成安提起刘兴欢也赞不绝口:“小刘爱钻研、爱探索,干工作有新点子、新方法,工作很有创新性,工作中,他会主动了解更多的信息,力争做到最好。”

“有梦想,我的生活才会充满意义。我就想把我的工作做好,扎根社区,服务群众!”这就是辅警刘兴欢,身份不同,初心依旧。

责任编辑:王诗文